老年人肌肉量多重要?建议不能只吃素
2022-02-25 11:2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老年人肌肉量多重要?建议不能只吃素

人工智能朗读:

一项“肌肉与心血管病”相关性的研究近日在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子刊上发表,令人关注。我国学者对1.5万名中老年人长期追踪研究表明:与正常人相比,有肌肉明显减少(肌少症)的中老年人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增加72%,心血管事件风险增加33%。

中老年人肌肉明显减少原因——一是营养不良,二是运动不足,主要是锻炼肌肉的运动少了。应引起中老年人的足够认识及重视。笔者有以下两点建议供参考:

第一,中老年人不能只吃素,不能只强调“清淡”,不能“忌嘴”,这不能吃,那也不能吃,营养哪儿来呀?应该是既要保证“素食”,也要保证“荤食”。

在饮食营养上要注意:

1.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是必需的,如鸡蛋,去皮的鸡、鸭、鹅肉,瘦肉,鱼虾,奶制品,豆制品。

2.适宜补充维生素B1、B2、B6。

3.老年人不能吃“太淡”,6克盐是要有的。

第二,中老年人的运动,除走路外要注重加强锻炼肌肉的运动,如练练哑铃,引体向上、蹬腿等。在此,特别提醒一下中老年朋友,一定不要久坐不动,或久坐少动。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