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居深港人投身罗湖防疫一线 “我哋就係一家人”
2022-02-25 11: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众多居深港人投身罗湖防疫一线 “我哋就係一家人”

人工智能朗读:

近来,在罗湖街头的许多防疫现场,出现了一群特别的身影——在罗湖工作生活的香港人。

香港第五波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各界迅速行动,在各自领域、用不同方式全力支持香港抗疫。与此同时,在罗湖居住的香港同胞也身体力行自发加入到抗疫一线队伍中。一声声问候、一份份爱心,彰显出深港两地心手相连、相濡以沫的手足深情。

●港人志愿服务队积极行动,带动更多居民参与防疫

“深港一家亲,我哋就係一家人。”这是南湖街道渔邨社区港逸豪庭小区业委会主任、渔邨社区港逸志愿服务队队长王纪明常说的话。

港逸豪庭毗邻渔民村,其中港籍家庭近400户,几乎是居民总人数一半。去年9月,在南湖街道党工委和渔邨社区党委牵头下,全市首个港人志愿者队伍——“渔邨社区港逸志愿服务队”试点成立,秉承“发挥港人优势,服务好港人”理念,成为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面对此次深圳疫情,港逸志愿服务队和罗湖社区的8名港籍志愿者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共30余人加入抗疫一线队伍,参与志愿服务,为辖区社区工作人员分担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深圳各界对香港本轮疫情纷纷援手,我们居深港人也想尽可能多做一点事情。”王纪明告诉记者,接下来港逸志愿服务队还计划在小区业主中组织一场抗疫标语创作比赛。“如果他们亲身投入参与到创作中,会更多思考,更积极地理解和支持防疫工作。”王纪明说。

●二话不说报名志愿者,风雨中连续4天坚守岗位

昨日15点30分,桂园街道老围社区接到求助电话——一名居民想下楼做核酸,因腿脚受伤不便而寻求帮助。志愿者周恩杰马上和社区工作人员赶到居民住所,搀扶她下楼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

“唔该请出示粤康码”“多谢你哋配合”……连日来,周恩杰在老围社区禧程酒店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说话带着浓厚的“港腔”口音。

周恩杰正是居住在老围社区的一名港人,在香港从事房地产工作。其家人都在加拿大,他和太太因为疫情近两年都在深圳生活。

“疫情起起伏伏,觉得自己一定要做些什么。”周恩杰说到做到。前几日,当了解到老围社区招募志愿者,他二话不说就去报了名。从2月21日至昨日,他已在社区的核酸检测点连续做了4天义工。

近几日深圳天气寒冷,周恩杰每天从14点到21点雷打不动坚守岗位,一站就是半天,手也经常冻僵。这期间爱心企业和居民送来了暖宝宝等防疫物资,太太也到现场来为他加油,让他感到很温暖很值得。

“每个人都出一份力,疫情就可以早点结束,我们就能过上正常的生活。”周恩杰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对记者说。

●身穿“橙马甲”,众多港人主动投身防疫一线

连日来,还有许多港人奔走在罗湖的各个防疫现场。

在翠竹街道新村社区核酸采样点,9名港籍义工志愿者身穿“橙马甲”在雨中穿行。他们是由香港深圳翠竹同乡会、翠竹港人联谊会自发组织的港籍义工队伍。香港深圳翠竹同乡会兼翠竹港人联谊会会长张业新带队到核酸采样点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协助扫码登记。

从清水河街道章輋村被列为管控区到解除封控,清水河港人联谊会副会长梁惠娟就一直主动投身防疫一线。“参与义工工作令我体验到了抗疫一线工作者的不易。希望能尽自己绵薄之力,助力深圳筑牢疫情防线。”梁惠娟表示,她将号召更多港籍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共同筑就罗湖战疫的坚实堡垒。

山水相依,守望相助。深港同心,共抗疫情。来自罗湖防疫一线的一幕幕港人支援战疫场景,凝聚着两地的情谊,传递着必胜的信念,生动诠释了“深港一家亲”的含义。顶着风雨,参与抗疫的一个个身影如此挺拔,一同迎接雨过天晴的那一天。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