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停跳超1个小时救过来了!
2022-01-17 18: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心脏停跳超1个小时救过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心脏停跳超过1小时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仅4天时间,患者就能顺利下床活动了。

42岁的深圳人黎先生(化名),在洗头后突发胸闷和出汗,伴头晕与呕吐,随后意识丧失及心跳呼吸骤停,120现场急救和胸外按压1小时,黎先生仍然未恢复自主呼吸和心跳。救护车将黎先生送至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对其紧急进行气管插管和机械通气操作。医护人员持续胸外按压超过1小时,前后4次电除颤,还使用了大剂量升压药物,黎先生仍然处于昏迷状态。一般来说,医学上会认定这类病人基本回天乏术,但市二院的医护人员没有放弃。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和麻醉科紧急会诊,明确诊断是急性心肌梗死。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即刻进行冠脉造影和介入治疗。患者被紧急送到心导管室,心血管内科陈海波主任团队在IABP(主动脉球囊反搏术)支持下,造影发现患者左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开通血管后植入了一枚心脏支架。

黎先生术后直接到重症监护室(ICU),在IABP支持及使用大剂量升压药下,血压仍然不能维持,心电监护有频发短阵室速(一种恶性心律失常)症状,ICU桂水清主任当机立断,决定使用最先进的抢救技术,即体外膜肺氧合(ECMO)。ECMO团队立即对病人进行血管评估、ECMO机器安装、ECMO置管、ECMO预充等准备工作,仅仅十余分钟,ECMO就顺利运转起来了。

在ECMO的支持下,黎先生的情况逐渐好转,次日就有意识了,但黎先生经历长时间的呼吸、心跳停止后,各脏器功能,如肝脏的功能、肾脏的功能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尽管如此,在市二院重症医学科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仅仅4天,就拔除了黎先生身上的气管插管以及ECMO管路,让黎先生顺利下床活动了。

ECMO是一项抢救垂危患者生命的高新技术,相当于是一个人工心肺机,可以替代人体心、肺功能,为患者提供有效的呼吸循环支持,为患者的康复获得宝贵时间。市二院重症医学科从2018年就已成熟开展此类技术,为深圳乃至周边的危重症患者构筑了生命安全保障。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