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20个儿童庇护点遍布全市
2022-01-06 11: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首批120个儿童庇护点遍布全市

人工智能朗读:

护佑儿童成长,深圳先行示范。昨日,“深圳市慈善会·未成年人保护及发展专项基金”正式发布,记者获悉,深圳市慈善会首创“公益项目+商业服务”慈善双向融合模式,率先打造“政企家校社”联动的支持网络,依托爱心企业连锁店铺,在全市范围内设立庇护点,形成全天候广覆盖的儿童安全保护网,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助力其健康成长。目前首批已有多家企业加入,120个庇护点遍布各区各街道。

据介绍,“深圳市慈善会·未成年人保护及发展专项基金”旨在通过“公益项目+商业服务”慈善双向融合,用一件一件实事织密织牢家校社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关爱支持网络,打造守护儿童梦想的坚固盾牌,为未成年人筑梦追梦圆梦保驾护航。

“未成年人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家庭监护职能与意识能力缺失的问题。市慈善会以先行示范为己任,率先成立未成年人保护期发展专项基金,这也是深圳慈善界创新未成年人保护模式、聚合全社会力量与资源、护佑儿童健康安全幸福成长的有力举措。”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房涛介绍,根据专项基金第一阶段工作方案,项目重点聚焦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采取“心理辅导陪护+体育运动”等多角度干预方式,提前甄别预警,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儿童及早走出困境,切实提升他们控制和化解负面情绪的能力、抗挫折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等。目标是累计为1000名心理预警未成年人提供10500小时的心理辅导服务,开展团队辅导或讲座12次以上,直接受益人群超1万人。

据房涛介绍,市慈善会还首开先河,在国内以“商业+公益”模式,打造未成年人庇护港湾,旗下拥有连锁实体店铺的爱心企业将加盟该项目,在全市范围内设立庇护点,并形成一张全天候广覆盖的儿童安全保护网。据介绍,首批加盟“未成年人庇护点”项目的知名连锁经营爱心商家包括:可颂坊、左印国际美术教育、玩胜体育等,120个庇护点遍布深圳各区各街道,这些店铺将张贴统一的标识图案,方便儿童辨认。

未成年人庇护点按照“党建引领,政府支持,企业参与,社会运营,公众监督”的原则,现阶段重点在日常公益服务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两方面同时推进项目落地。日常公益服务包括:爱心商业门店向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提供免费的餐饮、防寒、雨具、防晒等物资和护送至派出所、医疗机构,联络家人等服务,确保受困儿童安全无忧,尽快得到有效监护;志愿者队伍建设方面,通过该项目的运行实施,发展、培训一批有爱心、有正义感、有行动力的成年市民,组成庇护点项目志愿者团队,实行在册实名管理,订立制度规范,定期进行达标考核,开展医疗急救、诈骗识别、现场取证、沟通技巧等专业培训,真情守护深圳儿童的健康平安、快乐幸福。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