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74种药可报销!深圳医保执行新版药品目录
2022-01-04 17:34
来源: 晶报

新增74种药可报销!深圳医保执行新版药品目录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深圳市医保局了解到,自2022年1月1日起,深圳市落地执行《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版)》(以下简称《2022年版药品目录》)。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医保目录是医保基金的支付范围,包括临床价值高、经济性评价优良的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用耗材。为保障参保人的基本医疗用药需求,合理控制医疗费用支出,医疗保障部门规定了基本医疗保险对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用耗材的报销范围,俗称“三个目录”。参保人用药、发生诊疗项目或使用医疗服务设施的费用,如果属于“三个目录”内的,可以按医保规定报销;不属于“三个目录”内的,基本医保不予报销。医保目录制定后,还需要根据实际进行动态调整。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为例,自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每年都会进行调整。

在医保药品目录的调整中,国家医保局始终坚持“保基本”的功能定位,将医保基金可承受作为“底线”,重点将临床价值高、价格合理、能够满足基本医疗需求的药品纳入目录,重“雪中送炭”大于“锦上添花”。并且,近年来国家医保目录范围不断扩大,新增不少药品可供报销。调整后的医保药品目录包括一些肿瘤药、罕见病药、新上市的创新药等,对于癌症、罕见病、慢性疾病和儿童用药的保障能力都有显著提升。随着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的提高,国家医保局进一步将更多符合条件的药品纳入目录,不断提高基本用药保障水平。

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后,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

本次新增的74种药品,精准增强了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用药需求,共涉及21个临床组别。比如前段时间全网热议的“70万一针天价药”,是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以下简称“SMA”)的特效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国家医保局谈判经过不懈努力,拿出了最大的诚意,坚持人民利益优先的价值理念,将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药价“砍”到最低,为患者争取到了最大的优惠,药品进入医保目录后,患者用药还可以使用医保报销,让更多SMA的患者家庭看到了治疗曙光,增强了生存希望。

需要注意的是,国家医保局成立之后,国家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目录调整职责和权限,取消各省原有的乙类药品增补权限,并要求在3年内消化自行增补的药品。为了加快原自行增补品种的消化工作,广东省医保局从省医保药品目录中调出了232种不在国家药品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药品。因此,2022年1月1日起,原本广东省增补的这232种药品,医保基金将不再报销。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