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冠特效药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实验数据公布
2021-12-22 14: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我国新冠特效药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实验数据公布

人工智能朗读:

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持续在全球扩散,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昨日,腾盛华创召开线上媒体会,发布国内首款新冠特效药——安巴韦单抗注射液(BRII-196)及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BRII-198)对奥密克戎突变株的实验数据,该款特效药保持对奥密克戎及其他突变株的中和活性,单次静脉给药后,血液抗体浓度迅速提升,用药后数周稳定维持高血药浓度。

据了解,我国首款新冠特效药对奥密克戎突变株保持中和活性,其实验室数据来自清华、哥伦比亚大学、美国FDA和美国一个CRO实验室等四个实验室。

据腾盛博药高级副总裁、生物制药部门负责人朱青博士介绍,新冠病毒通过与人体细胞上的ACE2结合感染人体细胞。安巴韦单抗针对新冠病毒受体结合区域与ACE2直接结合的部位,阻断病毒与ACE2结合,罗米司韦单抗针对新冠病毒受体结合区域另一个不与ACE2结合的位点,以不同作用机制阻断病毒的繁殖。“对于过去近十个不同的全球流行的变异株,我们的抗体都保持活性,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朱青博士表示,三期临床实验表明,不仅对早期接受治疗患者有效,新冠患者在发病10日内,接受治疗仍有很好的效果。

朱青博士介绍,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是单次静脉给药,静脉给药血液抗体浓度会上升得非常快,能有效抑制病毒的繁殖,达到治疗的目的。此外,团队对抗体进行了一些设计,让抗体半衰期延长到2-4倍,保证在给药的几周内,抗体能够维持很高的血液浓度,加强中和活性的能力。

这款特效药未来会不会用于预防性用药?清华大学医学院、清华大学全球健康与传染病研究中心与艾滋病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张林琦教授表示,在科技部支持下,由钟南山院士开展临床研究,特别是针对免疫缺陷病人的一些相关研究。从抗体的修复协调性以及组合拳的效果,以及在体内相对存留的时间比较长的特性来看,该款特效药在预防方面的作用值得期待。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