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口服液浑身都是黑科技
2021-11-15 11:05
来源: 南方日报

一瓶口服液浑身都是黑科技

人工智能朗读:

“主治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健忘怔忡,虚烦不眠,自汗惊悸。”这是《本草纲目》中对龙眼干功效的描述。要印证这短短的20个字,需要花多长时间?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与广东生命一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花了大概18年。

近日,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与高州本土企业广东生命一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究的“营养健康导向的亚热带果蔬设计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8年来,他们针对荔枝、龙眼等亚热带果蔬长期以鲜销和干制初加工为主,鲜见精深加工的高值化产品,综合效益一直不高的突出产业问题。聚焦亚热带果蔬活性成分复杂,加工利用缺乏科学依据;原料高糖高粘,整体利用加工技术缺乏等突出科技问题。系统挖掘亚热带特色果蔬的主要活性组分并揭示其健康效应机制,突破营养导向的精准加工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精准设计针对不同人群和应用场景的健康产品并实现产业化,创建了亚热带果蔬营养功能食品精准加工科学基础与关键技术,引领了营养导向的农产品加工增值方向。

明确主要活性成分

为关键技术奠定理论基础

“我们都知道荔枝龙眼好,龙眼可以调节免疫力,温补助眠,荔枝可以护肝,这是中医药典籍里告诉我们的。可是我们要加以利用,就必须弄清楚,究竟是里面的什么有效物质在发挥作用,如何发挥作用的。”省农科院张瑞芬博士说。

项目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名位教授领衔,固定骨干就有15人以上。为了弄懂龙眼,荔枝里都有些什么物质,主要活性物质是哪些,它们又是如何作用于人体的,科研团队做了大量的实践,他们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地深入了解荔枝、龙眼每一层的结构特征,对每一个活性物质进行分析观察。

经过多番努力,终于明确了多糖、多酚是荔枝、龙眼的主要活性物质,也就是说主要功效成分是多糖和多酚。随即,科研团队又展开了对多糖、多酚的结构特征进行系统的解析,最终鉴定出活性化合物500多个,其中新化合物45个。这个发现让大家惊喜不已。通过长期的实验观察,科研人员发现,龙眼荔枝多糖能提高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的水平,增强肠粘膜免疫屏障,调节整体免疫稳态,并通过与肠道微生物互作用,产生代谢产物,通过肠脑轴,发挥改善睡眠和记忆的作用。

关于龙眼、荔枝多糖能发现并确证了荔枝多酚保护酒精性肝损伤等健康功效,并揭示出量效构效关系和分子机制,解决了亚热带特色果蔬活性成分和作用机制不明确的科学难题,为龙眼、荔枝加工关键技术的建立和营养健康食品的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为推动龙眼、荔枝等亚热带特色果蔬农业品牌创建提供科技支撑。也就是说,荔枝龙眼的功效得到了科学的印证。

“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说明我们的荔枝龙眼,包括我们生命一号的相关产品是科学的、有效的,我们荔枝龙眼精深加工才能行稳致远。”广东生命一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福培坦言,有了科学理论的背书,营养导向的农产品加工增值方向才有发展之机。

破解关键技术瓶颈

黑科技解锁龙眼功能食品

“我们知道了是哪些物质在发挥作用,那么这些物质的活性受哪些因素影响呢?如何能提取得更多,更有效的活性成分为我所用?这是我们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张瑞芬说。

研究人员发现多糖的活性与其结构密切相关,据此建立了龙眼、荔枝多糖的超声强化-复合酶解制备技术和乳酸菌可控降解制备技术,一方面通过微生物消耗小分子糖,降低原料粘度,提高多糖的提取率,另一方面通过酶解或微生物分泌的糖苷酶的作用,水解改变龙眼、荔枝多糖的结构,降低其分子量,提高溶解性,并增加其生物活性。

通俗来讲,就是把制约多糖活性的因素降低,让活性物质更“活跃”。这样能使多糖得率提高1倍以上,平均分子量降低50%以上,溶解度提高近1倍,多糖的改善记忆和免疫调节活性提高1-3倍。

“我们都知道,分子量越小越容易被人体吸收。通过这项技术突破了高糖高粘活性多糖的传统热水提取效率低、分子量大、溶解性差影响其生物活性等技术瓶颈,大大提高了主要有效成分的功能效率。”张瑞芬介绍说。

广东生命一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以龙眼多糖为主要活性成分的具有改善记忆作用的“生命一号”口服液、“桂圆宝”饮料以及具有改善作用的“好睡点”颗粒冲剂等系列功能食品,就是对这项研究成果进行转化应用,从而提高了龙眼的附加值5倍以上,产品在市场上受到消费者广泛欢迎。

“我们还通过酸水解释放结合酚从而有效提取荔枝果肉多酚的多酚高效制备技术,使总酚提取率大幅升高1倍以上,开发出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荔枝颗粒冲剂,能发挥更强的保护酒精性肝损伤作用。”吴福培说。

谁能想到平平无奇的一瓶小小口服液、一罐小饮料,其实满身都是“黑科技”。



荔枝龙眼浑身都是宝

超微粉碎技术实现加工全利用

近年来,人们对健康生活要求越来越高,由于粉状性质更稳定,更方便携带,颇受市场欢迎,如“冬虫草冻干粉”等。而龙眼高糖高粘,难以制粉,这大大制约了其发展。然而,科技就是要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科研人员经过反复的科研测试发现热干制加工处理能够促进荔枝、龙眼多糖分子裂解,并促进多糖与蛋白结合形成多糖-蛋白复合物,这种复合物较新鲜水果中的多糖具有更强的免疫调节活性,在此基础上创建了促进多糖-蛋白复合物形成的龙眼、荔枝变温干制加工技术。发明了荔枝龙眼超微粉碎全粉制备技术,不仅解决了荔枝龙眼因为含糖量高、粘度大,难以制粉的技术瓶颈,而且风味几乎不受影响。

果粉配料可以在益生菌制剂、合生元咀嚼片、营养代餐粉、焙烤食品及特医食品等产品中广泛应用。这就为荔枝龙眼在功能性食品市场中打开了一扇新大门。

目前,以龙眼全粉为重要功能配料,设计创制出适于肠道损伤人群食用的特医特膳食品,在全国1000多家医院临床应用,显著改善患者营养水平,缩短病程。

“这项技术可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荔枝、龙眼全粉的成功研制不仅拓宽了荔枝龙眼在功能性食品的市场,更是实现了荔枝龙眼整体化全利用,这是一个跨越式的发展。”吴福培说。

“营养健康导向的亚热带果蔬设计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整体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获授权发明专利35件,获中国专利银奖和广东专利金奖,发表SCI论文86篇,研发新产品28个,获保健食品批文7个,技术和产品在全国10余家龙头企业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社会经济效益,为促进龙眼、荔枝等亚热带果蔬农业品牌创建、推动亚热带果蔬从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型升级、引领以营养健康为导向的特色农产品精准加工与增值利用方向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项广泛应用将大大促进高州荔枝、龙眼等农副产品从干制初加工向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转型升级,大大推动高州农业产业现代化,作为一名高州人,我以此为荣。”吴福培说。

声音

广东生命一号药业负责人吴福培:

“问药者”初心不改

“以前高州龙眼常常丰产不丰收,果贱伤农是很常见的现象。我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龙眼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帮助高州农民把荔枝龙眼更好地卖出去,卖出价值。”出生中药世家,常年经营中药贸易的吴福培因为偶然的机会得到了一张由中国营养研究协会“开”出的保健方子,方子以桂圆肉为主要有效成分之一,吴福培知道,这个就是他一直想要的解决龙眼丰产不丰收的“良方”。于是他马上着手投入生产。

“生命一号,促进骨骼生长,提高记忆力!”这一句广告词在1993年秋天霸屏高州人的电视机,一时间,人们看到了这个以本地桂圆肉为主要原材料之一的功能食品,议论纷纷。

“桂圆肉家家都有,不就煮糖水,煲汤么,还能提高记忆力?”“小小一罐的口服液,还能影响大脑发育,不太可能吧!”……

“本地的姜不辣!”这是当时大部分高州人们的思想,他们都认为这个叫“生命一号”的保健食品就是个哗众取宠,噱头大于实际的东西。

在产品上市之前,就有不少友人劝他到外地去打开市场,可他固执地认为,高州荔枝龙眼养活了世代高州人,就得从高州出发。面对这样的市场反应和质疑,作为公司负责人的吴福培感到意外,他为人们的不自信感到惋惜。

“要让大家相信,本地的姜也可以很‘辣’!”他要通过权威的机构,一组组实验的数据,论证“生命一号有效”“龙眼有效”。“只有我们自己自信了,我们的龙眼才能卖出尊严。”吴福培说。

于是,吴福培开始了长达18年的科研实践和产业实践之路。他的想法得到了广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的支持,随即展开了一系列的实验。在与广州中医药大学联合进行“小白鼠走迷宫”的动物试验以及人体试验都成功了后,终于明确了“龙眼确实有效”。

“那到底是龙眼中的什么成分在对人体起作用?要如何才能更好地提取、利用这些有效成分?”吴福培探索荔枝龙眼药用价值的脚步并未停止,而是又提出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并再次付诸行动,与广东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展开了新一轮的科学研究。

药者求医问药的探索精神,对传统中医药学说的足够自信,吴福培用18年的产业化实践打开了高州荔枝龙眼精深加工的广袤天地。这份药者初心也是他敲开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大门的敲门砖。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