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突发偏瘫 竟是罕见颈椎病
2021-11-11 11:48
来源: 深圳晚报

小伙突发偏瘫 竟是罕见颈椎病

人工智能朗读:

睡到半夜,半条胳膊发麻疼痛,没想到几个小时后,就迅速演变为身体右侧偏瘫!近期,深圳24岁的IT小伙小赵(化名),突发“发育性颈椎椎管狭窄合并颈椎间盘脱出”这个少见的疾病,差点导致终身瘫痪。好在南方科技大学医院神经内科和脊柱外科等多学科医生快速判断,绿色通道及时联合救治,避免了终身瘫痪的后果。

南科大医院副院长、脊柱外科主任王林提醒,一旦出现颈肩部明显疼痛、四肢麻木无力、行走不稳等症状,应立即至医院就诊,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凌晨3时疼醒

5小时后半身偏瘫

10月23日凌晨3时,熟睡中,小赵被一阵疼痛“叫醒”,醒来发现自己的右胳膊麻木、疼痛。从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小赵忍到隔天上午才来到南科大医院就诊。

接诊的神经内科和脊柱外科医师正联合为小赵寻找疾病真凶时,不料小赵迅速恶化为身体右侧偏瘫!接诊医师迅速为患者安排了头颅颈椎磁共振检查,很快找到了病因:这是发育性颈椎椎管狭窄合并急性颈椎间盘脱出,造成颈部脊髓损伤并右侧肢体不全瘫。

据了解,发育性颈椎椎管狭窄,一般发生在儿童至成人的发育过程中,由于某些尚未明确的病因,导致其椎管较正常人狭窄,从而容易导致发生慢性脊髓压迫,但通常不会发生突发瘫痪。但小赵在本身发育性颈椎椎管狭窄的基础上,合并了急性的颈椎间盘脱出,大块的椎间盘组织直接脱入椎管内部,使本来就不富裕的椎管空间更加狭窄。因此,才会造成急性颈脊髓损伤,他的神经功能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损伤加重。

多学科救治

两次手术帮小伙重新站立

“单纯的发育性颈椎椎管狭窄或者颈椎间盘脱出患者,并不少见。而这两种疾病同时发生,还是十分罕见的。如果不及时处理患者颈脊髓压迫损伤情况,患者的神经功能极有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终身瘫痪的可能性极大。”王林判断,当务之急,是尽快解除患者脊髓压迫,避免患者的脊髓损伤继续加重。

脊柱外科团队迅速对小赵进行紧急救治,收入住院,王林制定分步骤手术方案。在麻醉手术部的积极全力配合下,手术很快开始,这离刚入院仅过去4小时。第一次手术,由王林主刀,通过颈椎前路椎间盘切除减压手术,将脱落的“椎间盘”摘除,避免脊髓损伤进一步加重。四天后,第二个手术开始,通过颈椎后路单开门椎管扩大减压术,来增加椎管容积,从而解决患者存在发育性椎管狭窄的问题,更好帮助患者进行神经功能恢复。

术后,小赵很快感到右侧偏瘫的肢体逐渐恢复了力量,术后一周,小赵就能够重新下地行走。当前,小赵正在进行康复训练,很快可以恢复正常生活工作。

【医生提醒】

为避免颈椎病的发生加重,平时要注意避免长期低头、过长时间伏案工作的习惯。此外,一旦出现颈肩部明显疼痛、四肢麻木无力、行走不稳等症状,应立即至医院就诊,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