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线“医保药价通”覆盖全市定点零售药店
2021-11-11 11: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上线“医保药价通”覆盖全市定点零售药店

人工智能朗读:

同一个医保药品,哪家药店买更划算?“医保药价通”就可掌上查!11月10日,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医保药价通”医保药价查询服务,覆盖全市4491家定点零售药店。这是我市医保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决策部署,也是今年市政府重点民生项目之一。

“医保药价通”主要依托医保信息系统掌握的数据,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对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药品价格的多维度监测、预警以及信息披露。系统一方面推出医保药品价格查询服务,实现“价比三家”,推动药价进一步透明化;另一方面依托该系统建立健全医保药品常态化、信息化监管制度,落实市医保局“药品价格监督”职能。

具体如何查询?记者进入“深圳医保”微信公众号,从“便民互动”订阅栏进入“医保药价通”查询页面。其中,“药品价格查询”,可以输入药品名称查询销售该药品的所有定点零售药店,并按药店位置或药品价格升降序排列;“药店位置查询”,可以输入药店名称查找相应定点零售药店,也可以输入单种或多种药品查询同时有这些药品销售记录的药店;当市民选定某家药店后,点击药店地址右方的小图标,就可以跟着“地图导航”购药了。

记者了解到,深圳“医保药价通”是全省首个覆盖所有定点零售药店、高精准度实时动态的医保药价监测系统。系统上显示的药品价格是定点零售药店通过医保系统上传的记账数据,与医保结算支付挂钩,是真实并且实时更新的,全面覆盖我市所有产生刷卡记账数据的4491家定点零售药店。市民通过“医保药价通”,在手机上就能便捷查询药品价格、药店位置并进行路径导航等。

据悉,医保监管部门使用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药价监测系统也同“医保药价通”一并上线。我市初步构建起线上和线下结合、行政监督检查和群众社会监督结合的药价监测管理体系,促进行业加强价格自律,维护市场药价稳定和良好秩序。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