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放松!深圳硬核筑牢抗疫坚固防线
2021-11-03 09: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毫不放松!深圳硬核筑牢抗疫坚固防线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阶段,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深圳也不例外。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圳先后成功抗击阿尔法(Alpha)、德尔塔(Delta)两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交出了一份硬核抗疫答卷。深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态势,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夺取了战疫情、稳经济的“双胜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深刻感受到——很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以快制快”迎战阿尔法、德尔塔变异毒株

今年5月21日,深圳在盐田港区国际货轮登轮作业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6月14日,深圳宝安机场工作人员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过基因溯源发现,深圳遭遇的是新冠病毒“升级版”阿尔法变异毒株和德尔塔变异毒株。

两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跑得快,疫情防控就要比病毒跑得更快。疫情发生后,深圳采取“以大对快”“以快制快”的防控措施。以最快的速度,开展基因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追踪,开展全市全员核酸筛查以及专项大排查,及时有效管控疫情。以最快的速度,紧急从全市多个专业科室抽调抗疫经验丰富的最强专家,组建高水平医疗团队,让每位患者都得到精准科学的治疗。

控制疫情要“快”,推动发展也要“快”,防控与发展两不误才是“全胜”。

作为实际管理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首次面对两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突袭,深圳在落实硬核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也尽力寻找到既能做好疫情防控又能保持城市活动的平衡点,让城市保持着自身的节奏在运转。

在深圳市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两起疫情在一个潜伏期(14天)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应急响应快,管控措施有效,彰显了深圳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

6月24日零时起,盐田港区全面复工复产,港区又呈现出忙碌有序的工作图景。

从严从紧加固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

在福田上班的林英是一名会计师,上个月,她到云南出差。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办理返程登机手续时,林英收到需要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做落地核酸检测的消息。抵达深圳时,已到深夜,在机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她快速做完免费落地核酸检测,采样完成即可离开。“整个核酸检测过程,非常高效、快捷,只要几分钟,为深圳疫情防控点赞。”林英说。

核酸检测是诊断的金标准,核酸检测能力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面对当前的疫情形势,深圳运用大数据,对来(返)深人员进行细致摸排,社区工作人员向中高风险所在城市来(返)深人员推送核酸检测信息。为了方便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来(返)深人员免费做核酸检测,深圳在机场设置免费落地核酸检测点,全市迅速铺开100多个免费核酸检测点,为市民提供服务。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我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圳不断强化疫情监测和信息报送、疫情播散区域协查、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切实抓好入境隔离和闭环管理、疫苗接种、多病共防、应急队伍建设、应急演练、深港联防联控等工作,从严从紧加固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织牢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两张网,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人人参与抗疫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这两天,深圳各区陆续开展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深圳各大接种点迎来了接种的学生和家长。10月31日一早,林先生夫妻俩就带着读小学的女儿和儿子接种新冠疫苗。“整个接种过程非常流畅、高效。家里的老人、两个孩子接种后,我们一家人都接种了,既增强了安全感,也为筑牢免疫屏障增添了一份力。”林先生说。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林先生一家人积极接种疫苗,是深圳人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

在疫情防控中,离不开每一位深圳市民的暖心配合,他们是这座城市的英雄。

在深圳,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成为了深圳人的自觉行为;在机场、地铁站等交通场站,进站旅客主动佩戴口罩、亮出健康码绿码、测温;在疫苗接种点、核酸采样点,市民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需要的市民主动配合核酸检测……

在与新冠病毒赛跑的路上,深圳市民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人人用实际行动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圳能量”,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