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总医院张庆丰:把躺在手术床上的病人都看成是我本人
2021-10-27 09: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大学总医院张庆丰:把躺在手术床上的病人都看成是我本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3日讯(记者苏晓敏)粉尘、空气质量等环境因素直接影响了耳鼻喉科疾病患病率呈现上升的趋势,且低龄儿童腺样体及扁桃体肥大病例逐年增加。在耳鼻喉临床检查中,由于传统DR设备为二维成像,受拍摄体位影响存在一定的误诊率;而常规螺旋CT虽为三维成像,但存在较大的辐射剂量,且拍片流程较长,一方面不能做为常规影像普及检查,一方面无法满足大量儿童患者需求。因此,对于耳鼻喉影像学检查发展,需要诊断设备向专科化、安全化、精准化方向发展,确保能为临床检查提供专业、高效、低剂量、安全、准确的影像诊断数据。

10月23日,在深圳市医师学会儿童颜面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上,深圳大学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庆丰教授为卡瓦“启视耳鼻喉用CBCT”中国培训中心进行了授牌,宣告卡瓦中国培训中心正式启用。授牌仪式上记者见到了张庆丰主任,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他与卡瓦集团的渊源。

image.png

据悉,张庆丰主任是亚太地区唯一授权“低温等离子手术系统亚太培训中心”技术培训总负责人,在国内率先将低温等离子技术应用于鼾症的治疗,在欧美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10余次国际培训班。同时,他在世界首创了舌等离子打孔消融术(CCT),并作为舌肥大标准术式推广到全球,个人手术光盘已累计发行了6.5万张;他主编的《耳鼻咽喉等离子手术学》,更是填补国际等离子手术技术的空白。张庆丰主任来深工作的短短两年多时间内,连续牵头成立两个深圳市医师协会的专业委员会--等离子医疗专业委员会和儿童颜面管理专业委员会。根据深圳市卫健委8月17日年揭晓的第二届寻找“深圳好医生”评选结果,张庆丰主任成为10位“深圳好医生”之一,同时也荣获“深圳市优秀医师”称号。

优势互补,为大众耳鼻喉领域健康带来更好服务

谈及和卡瓦集团的渊源,张庆丰主任说:“其实深大总医院和卡瓦集团建立这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源自于我在大连工作期间,那时候我就跟当时的卡瓦公司成立了一个中国培训中心。”之所以选择与卡瓦集团合作,张庆丰主任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卡瓦启视耳鼻喉用CBCT的几大优点:一是卡瓦启视CBCT的辐射量小,一次辐射量最低相当于我们坐1小时飞机的日照,辐射量几乎对人体没有影响,尤其适合儿童、老人等不宜过多辐射的人群;二是相较于普通螺旋CT的平面扫描,卡瓦启视CBCT采用的是锥形束扫描技术,一次扫描最多可获得619幅原始图像,而普通螺旋CT往往都是300多层次。由于360度成像,原始数据量大,空间分辨率可达125μm,卡瓦启视CBCT的影像更加准确。对于中耳、内耳和前庭疾病以及鼻窦疾病的诊断效果更加显著;三是卡瓦CBCT还具备丰富的三维重建功能,比如对精细结构听小骨的三维重建,气道的三维重建,腺样体肥大的三维空间测量等,这对于小儿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等患者的诊断更加精确。

image.png

张庆丰主任表示,通过培训中心和这个行业之间的联系,可以把卡瓦启视CBCT最大限度地应用于耳鼻喉科的领域,使得耳鼻喉科的患者得到更大的福祉,同时对医生的诊断水平和治疗手段的提高都会起到一个积极的推动作用,甚至有些时候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比如常规需要进行螺旋CT诊断时,时常需要等待一天到两天。我们采用这套设备后,就诊流程缩短,不到10分钟,患者就能做好影像检查。由于其辐射剂量低和精准诊疗,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儿童患者前来就诊。卡瓦集团与深圳大学总医院在科室建设、人才培养和创新方面等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各有优势,两家牵手联合,必会形成优势互补,为大众耳鼻喉领域健康带来更好服务。这是两家合作的初衷,更能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来深第一年就被深圳市民评为“深圳好医生”

作为一位已经在医生岗位发光发热了几十年的医生,张庆丰主任对于医生这份职业的热情却没有因为时光流逝而消褪。他告诉记者:“来深圳工作是我工作的一个志向所在,虽然到了退休年龄,但我依然觉得自己能为更多的患者服务,而且在去年,我们深圳市老百姓又把我选为‘深圳好医生’,这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认可。”

据了解,在深圳大学总医院工作的2年9个月,张庆丰主任的个人手术量已经突破了3500例.他牵头成立了深圳市医师协会儿童颜面管理专业委员会,相信在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下,此举一定会对深圳市儿童的颜面管理起到一个积极的推进作用。

把躺在手术床上的病人,从来都看成是我本人

谈及从医几十年的感受,张庆丰主任告诉记者,做医生最大的高兴和幸福是源自于患者的高兴和幸福。他经常挂在嘴边的名言“把每一台手术都看作是第一台手术,把躺在手术床上的病人,从来都看成就是我本人”也让记者颇为感动。

对于那些刚入行的医生或者即将成为医生的年轻人,张庆丰主任希望他们能真正做到把患者当做亲人,只有这样,才能把患者服务好。  


张庆丰简介:

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13-2018年连续获评中国名医百强榜咽喉外科TOP10医生,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委员。深圳市医师协会等离子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深圳市医师协会儿童颜面管理学会主任委员。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