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上升会“返夏”?不存在
2021-10-26 15:59
来源: 深圳晚报

气温上升会“返夏”?不存在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5日,许多人的朋友圈都被“深圳入秋”的信息刷屏。不少市民困惑“什么样才算入秋”“什么是滑动平均气温?”“入秋日为什么是22日?”昨日,深晚记者采访深圳市气象台相关专家获悉,深圳的入秋标准是:五天滑动平均气温≤22℃,从满足条件的五天中首个日平均气温≤22℃那天起算入秋。

至于为什么是22日,是因为10月19日至23日的日平均气温分别为24.4℃、26.4℃、22.4℃、17.2℃和18℃。动笔一算,五天滑动平均气温就是21.7℃,符合气候学入秋标准。且10月22日为五天中第一个日平均气温低于22℃的日子,因此,22日也就是深圳入秋日。

不过,冷了两天,25日深圳气温又有所回升。有市民问:过几天会不会又“返夏”?据深圳市气象台介绍,只要五天滑动平均气温≤22℃,那么就算后面五天滑动平均气温再升到22℃以上,也不存在所谓的“返夏”。而且,“入夏”需要五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后面的五天滑动平均气温就算达到22℃以上,也不可能稳定达到。

接下来天气如何?据悉,26日晴天间多云,天气干燥,气温19℃~27℃;27日晴天到多云,气温继续回升;28日至31日,云量增多,气温略降。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当前森林火险黄色预警生效中,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高,市民外出登山注意森林防火。未来几日依旧早晚清凉,注意适时增减衣物。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