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视力越来越差?眼科博士告诉您这么做!
2021-10-20 20: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孩子视力越来越差?眼科博士告诉您这么做!

人工智能朗读:

4岁孩子,近视1300度?

前几天看到一则报道:“一个4岁小女孩,双眼近视1300度。如果不及时进行防控,近视每年有可能以 100度左右加深。”

image.png

原来,妞妞的家人工作忙,2岁多的时候,父母俩担心孩子身体,觉得她出门玩耍,可能受热、着凉。

为了让孩子乖乖呆在家里,就拿平板电脑给妞妞玩。

这一玩,妞妞像发现了新大陆,玩得不亦乐乎!常常一看就是两三个小时,甚至三餐不离手。看孩子不吵不闹,爸妈觉得是“哄娃神器”。

直到现在,才悔不当初!

近视1300度是什么概念?如果不戴眼镜,小女孩就活在“马赛克”的世界里。

而且还会因为高度近视引起视网膜脱落、视网膜裂孔等一系列眼底病变。想想就揪心。先如今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近视度数也越来越深。

之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世界视力报告》中就提到:

我国目前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近视比例为45.7%,初中生74.4%,而到了高中,更是直线上升至83.3%。

也就是说,每2个小学生里,就有1个戴眼镜。我们的孩子正处在一种时代的近视浪潮中。

有些家长对待孩子近视这个问题,往往能拖就拖,等孩子实在看不清黑板影响成绩了,才去眼镜店配一副眼镜解决。

家长不知的是,近视会严重拖累孩子的学习、就业和生活。

近视后,孩子看不清黑板和投影上的字,孩子的成绩很容易下降。因为视物模糊,精神难以集中,以至情绪烦躁,会让孩子多付出30%的时间、精力、脑力,在学习上花费更长的时间。

而且,近视在报考大学时,有30多个专业报考受限,因为近视被限报专业拒之门外,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医学制药、飞行、航海技术等专业,甚至连参军的愿望也无法实现,严重影响孩子的人生规划。

生活中就更不用说了,因为戴眼镜,活动也不太方便,比如打球类运动,篮球、足球,戴着眼镜,有时候剧烈一碰撞,眼镜就掉了,所以给孩子学习、生活会带来相当的不便。

更重要的是,孩子近视不及时控制,每年会平均以50-100度迅速增加,一旦变成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引起眼底并发症让人防不胜防。

高度近视将改变人体基因,变成隐形遗传因子遗传给后代。父母一方为高度近视,孩子近视的机率近50%,如果父母双方都高度近视,孩子近视机率为80%以上,即使激光手术也无法改变这样的现实。

所以,建议家长每年至少定期1~2次带孩子到医院做全面的视力检查,眼科医生会通过验光、测瞳、角膜曲率,眼轴长度等一系列近视指标来判断孩子近视现状,从而采取针对性措施。

看着孩子近视度数一天天上涨,很多家长急在心里却也不知道怎么办?

据悉,根据这一情况,10月24日(本周日)上午9:00,深圳华厦眼科医院将在院内举办“科学运用防控手段 避免孩子形成高度近视---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公益课堂”,课堂特邀小儿眼科专家刘春民博士就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做详细解答。

image.png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