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自来水全城直饮不是梦
2021-10-20 11:30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自来水全城直饮不是梦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嘉东在深圳市委组织部举办的新时代大讲堂“党组(党委)书记大家谈:100年再出发”系列课程上,系统回顾了深圳打造水务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思路举措,畅谈“十四五”期间,深圳如何实施“六水共治”,构建超大型城市防洪安全屏障,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打造水务高质量发展高地。

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

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治水工作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1993年,深圳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城市水务局,引领全国水务一体化体制改革。此后,深圳始终坚持将水务工作放在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和谋划,通过建设东江水源工程、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两大举措,有效地解决了深圳的缺水和洪涝问题,有力地服务了城市的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十三五”期间,深圳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

“现在,我们的水环境优美了,水生态改善了,老百姓亲水乐水,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切实获得了实惠,自发挂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条幅,爱水护水积极性高涨,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胡嘉东表示。

着力实施“六水共治”

深晚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深圳将着力实施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六水共治”,到2025年,推动深圳水务领域公共服务水平和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动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具体而言,包括再生水利用率达到80%,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7%以下,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IV类及以上,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到对应考核要求,河流水质优良率达到80%以上,防洪潮能力达到200年一遇,内涝防治能力力争达到50年一遇,海绵城市建设面积占比达到50%,高质量建成1000公里碧道,万元GDP用水量累计下降18%,水土保持率达到98.5%等。

深圳将实现自来水直饮全城覆盖

据预测,2035年深圳用水总量将达到30亿立方米,水量存在缺口3.7亿立方米。为此,深圳将加快构建安全高效供水网络格局。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及深圳境内配套工程、深汕特别合作区供水工程建设,努力构建“一网互联、两江并举、三纵四横”与深汕特别合作区“一引、三蓄、两厂”供水水源保障格局,实现东西江双水源供给、双水源互通,供水水厂双水源、双安全、双调蓄保障,城市供水储备能力达到90天。

同时,积极推动全域供水服务优质均衡。不断优化水厂布局,持续推进管网改造,切实加强管网联通,持续提升原特区外供水保障能力,推动供水设施与服务实现同城同网同质;大力实施优质饮用水入户和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在“十四五”期末实现自来水直饮全城覆盖。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