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生物安全“南大门”
2021-10-11 17: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守好生物安全“南大门”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巩固维护生物安全基础,筑牢生物安全屏障。

于安思危,于治忧乱。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牢牢掌握生物安全主动权。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今年“5·21”疫情发生后,深圳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启用了移动式生物安全实验室,为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成功实践表明深圳生物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与防护能力经得起考验。牢牢掌握生物安全主动权,深圳必须强化系统治理和全链条防控,高标准完善我市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夯实生物安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基础;必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深圳生物产业、技术优势,推进生物安全领域科技自立自强,促进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加强生物技术研发应用监管,严格科研项目伦理审查和科学家道德教育。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传统生物安全问题和新型生物安全风险相互叠加,生物安全风险呈现诸多新特点。深圳要以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生物安全治理机制,不断提高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守好国家生物安全“南大门”。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