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10年“蚯蚓腿” ,一“招”被治愈
2021-09-29 15: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厉害!10年“蚯蚓腿” ,一“招”被治愈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39岁的赵先生,十年前,他发现自己右小腿内侧出现条索状包块,血管胀的像“蚯蚓”一样,当时他还不知道,这是一种病,叫做“静脉曲张”。

“起初没有什么症状,只是血管轻微的凸起,有时会出现腿部酸胀、疼痛,因为对生活没什么影响,就没有去治疗,近几年来右小腿内侧静脉曲张越来越严重,呈蚯蚓状团块越来越大,皮肤颜色也开始慢慢变黑,并且发痒、肿胀。”

1632902001(1).png

每当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他稍微休息一下症状就会缓解,所以一直也就没去特别注意这个问题。

但是就在几个月前,赵先生感觉到右下肢疼痛越来越严重,皮肤表面也是比以往瘙痒程度更加严重。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心头大患,但又担心手术带来的损伤过大、不美观、恢复较慢,经过咨询了解深圳华侨医院采取的是微创手术后,选择到我院普外科就诊。

1632902045(1).png

普外科专家胡明彦院长决定为赵先生实施右下肢曲张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微波消融术,整个手术缝合极小,几乎没有创口,手术结束后甚至可以走着返回到病房!

术后,赵先生腿部疼痛得到了解决,腿部也美观了许多。

普外科专家胡明彦院长介绍:‘’赵先生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拖延不治疗所致,如果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也许就不会严重到这种程度。‘’

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认为自己出现这种症状已经很多年了,也没有明显不适的症状,因此觉得没有治疗的必要。但事实上,下肢静脉曲张的病情缓慢,有些甚至过了几十年才逐渐加重造成多种不适症状,轻者引起腿部水肿,疼痛,皮肤瘙痒,重者皮肤溃疡,糜烂,甚至截肢,更有不少严重者出现静脉血栓,因此千万不要小瞧这些暂时无症状的小蚯蚓。

预防下肢静脉曲张要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开始。

避免久站或久坐

长时间的保持一种姿势会使得下肢血液回流减少,要通过间断改变身体姿势来确保良好的下肢血液循环。

选择鞋跟较低的鞋子和宽松的衣裤,尽量避免穿高跟鞋,太紧的衣裤会阻碍局部血液循环。

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

适度的锻炼既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同时也可以保持肌肉张力。建议:每天走路或慢跑30分钟。

均衡饮食

富含果蔬的均衡饮食可以提高纤维素水平,从而稳定血压和减缓静脉压力。

戒烟和减少酒精摄入

吸烟和饮酒可以导致静脉管壁扩张,从而加重静脉曲张的发生发展。

使用医用弹力袜

医用弹力袜可以给下肢提供持续的压力,从而促进血液回流,既可以预防静脉曲张的发生也可以减缓静脉曲张的症状。

专家介绍:

1632902059(1).png

胡明彦

暨南大学附属深圳华侨医院院长

肝胆外科专家

硕士主任医师


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院医疗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多年。1989年在当地率先开展肝内外胆管结石的各种手术治疗,1994年开展腹腔镜手术,实施各种腹腔镜手术数千例,改进和创新多种手术方式,曾多次在国内大型学术会上做学术报告、手术演示,也曾在多省指导、演示和推广各种腹腔镜手术。在胰腺癌、胃癌、结肠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等恶性肿瘤的手术治疗上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能采用腹腔镜技术开展各种普外科手术,如胆囊切除、胆管切开取石、腹股沟疝修补、小儿疝囊高位结扎、脾切除、结肠癌根治、胃间质瘤切除、阑尾切除、肝肿瘤的局部切除、肝囊肿去顶融合术、胃肠穿孔的修补术。

现任深圳华侨医院院长,深圳市医师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医师协会内镜微创保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医学会第七届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政策研究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医师协会肝胆胰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老年保健协会医养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中国非公协会胆石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在国家医学期刊发表科研论文四十多篇,出版专著四部,获得省市局科技成果奖三十余项。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