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岁娃频繁挖鼻孔竟致颅内感染
2021-09-13 16:55
来源: 深圳晚报

八岁娃频繁挖鼻孔竟致颅内感染

人工智能朗读:

8岁的轩轩(化名)有个坏习惯,特别喜欢挖鼻孔,有时候还会挖出鼻血。前不久,轩轩挖鼻孔时摸到鼻孔里鼓了一个包,碰了就疼,还有一点流血,两天后轩轩开始高烧,并伴有头痛、呕吐等症状。经深圳市儿童医院医生检查发现,轩轩鼻前庭疖肿,出现了颅内感染,被确诊为细菌性脑膜炎,经过抗感染治疗后病情才得到控制。

八岁娃一天挖几次鼻孔

轩轩不仅爱挖鼻孔,还不讲卫生,挖完喜欢到处摸。尽管妈妈经常制止他,可轩轩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小手,一天要挖好几次。有时,挖着挖着还会流点鼻血。

一天,轩轩在写作业时,和往常一样挖鼻孔。突然,他摸到鼻孔里鼓了一个包,一碰就疼,还有一点流血。轩轩的妈妈发现,孩子的鼻子不红不肿,除了出了点鼻血,也看不出有什么异样,以为只是不小心挖伤了鼻孔,过两天就好了。不料,两天后轩轩开始高烧,吃了药也不退烧,还伴有头痛、呕吐等症状。

轩轩的妈妈带着轩轩到市儿童医院检查,医生竟然直接开了住院通知单。原来,因为鼻前庭疖肿,轩轩出现了颅内感染!经过腰穿检查后,轩轩被确诊为细菌性脑膜炎。很快,轩轩被收入神经内科治疗。好在,经过抗感染治疗后,他的病情得到控制,10天后才痊愈。

出院时,医生再三叮嘱:以后再也不要用脏手挖鼻孔了。这次,小家伙很乖了:“叔叔,我不敢了。”

“危险三角区”容易被感染

挖个鼻孔而已,怎么会出现颅内感染呢?耳鼻喉科医生表示,每个人的脸上,都有一个危险的三角地带,以人的鼻梁骨根部为顶点,两口角的连线为底边的一个等腰三角形区域,是“危险三角区”。它包括人的上下唇、鼻子以及鼻翼两侧等主要面部器官。

这个区域血管丰富,且通过一个叫海绵窦的地方,与颅内相连。海绵窦是头部血管的一个“交通枢纽”:大脑中静脉、眼静脉和视网膜中央静脉的血液都汇聚到这里;动眼神经、滑车神经、眼神经和上颌神经也从这里通过。不仅位置重要,它还缺乏保护。人体面部区域的静脉血管中,缺少防止血液回流的“阀门”——瓣膜,血液可以向各个方向回流。

因此,一旦危险三角区域感染后遭到挤压,就可能逆行进入颅内,引起颅内感染。轻者发烧、头痛、全身寒战,重则出现败血症、毒血症,甚至危及生命!另外,有时即使自己没有感到挖伤、挖痛,但也常会造成轻微的擦伤,这样也会降低鼻腔的防御功能,给细菌侵入开辟道路,引发黏膜感染。

频繁挖鼻孔还可导致其他问题

耳鼻喉科医生表示,频繁挖鼻还会导致鼻毛脱落,引起鼻前庭炎症,从而引起局部皮肤与黏膜红肿、皲裂、糜烂、结痂等,并出现疼痛、痒感。让鼻腔净化空气的功能明显减弱,导致增加呼吸道感染,比如鼻窦炎、支气管肺炎等风险。

另外,挖鼻孔时,手上有很多细菌,很容易进入鼻腔。当鼻腔脆弱时,这些病毒的入侵会引起呼吸道症状。挖鼻孔,还可能引起鼻中隔黎氏区黏膜糜烂。这个位置的黏膜血管丰富,受到轻微的外伤就会出血。

医生提醒,如果家里孩子喜欢挖鼻孔,建议家长首先到医院排查一下鼻腔疾病,比如鼻炎、鼻窦炎、腺样体肥大等会引起鼻子不舒服的问题;其次,多陪陪孩子,告诉他们挖鼻孔是一种不雅的行为,告诉他们挖鼻孔的风险,增强自控力,减少挖鼻孔的行为。此外,学会正确清洁鼻腔,可以用医用棉签蘸一点清水,把光线照入鼻腔,视野清楚的时候转动擦拭清洁鼻孔。洗澡或洗脸时,用清水湿润、清洗鼻腔前端,还可以用鼻用海盐水或洗鼻器清洗鼻腔。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