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人民医院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牵手”
2021-09-03 16: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松岗人民医院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牵手”

人工智能朗读:

▲泛中南地区肿瘤专科联盟签约暨宝安区肿瘤康复中心揭牌仪式在松岗人民医院举行。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7名省级肿瘤专家组团到松岗人民医院,为深圳市民义诊。

松岗人民医院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签约。

“在松岗就能找广州甚至全国的知名专家看肿瘤大病,真是太方便了!”

“躺在松岗人民医院的病房,就能获得省级和国家级肿瘤专家团队的会诊,太幸运了。”

为了让宝安区肿瘤患者在家门口享省级优质医疗资源,始终以患者健康为中心的深圳市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一直在为方便群众就医、提高医疗水平而奋斗。

9月2日,泛中南地区肿瘤专科联盟签约暨宝安区肿瘤康复中心揭牌仪式在松岗人民医院举行,松岗人民医院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正式签约,这意味着松岗人民医院与国内肿瘤专科“王牌”结成“亲密结盟”,携手共建深圳市宝安区肿瘤康复中心,为深圳的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今后,松岗、燕罗乃至深圳西部的基层肿瘤患者,不用出宝安也可以享受到华南地区乃至全国肿瘤名专家的同质化诊疗,并与其共享创新研究成果和设备等。

7名省级肿瘤专家组团义诊与大咖面对面看诊将成常态

2日上午8时许,松岗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患者慢慢多了起来,设置在门诊大厅的专家义诊台已经有不少患者在排队候诊。此次义诊的7名省级肿瘤专家均来自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他们都是常常“一号难求”的名专家。

家住松岗的王先生(化名)最近身体有些不舒服,本想着去广州的大医院找专家看看。得知松岗医院2日有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知名专家来义诊,他第一时间拨打电话预约好,还起了个大早前来医院排队等候。除了附近社区的居民,还有一些带着厚厚的病历材料、专程从其他地方闻讯赶来的患者。义诊现场,专家们详细询问患者病情,耐心解答患者问题,并现场为患者进行多学科“会诊”,提出进一步诊治建议。

“第一次参加义诊活动,没想到很幸运地抢到了义诊号,专家给了我很多康复的建议,我对后期的康复治疗更有信心了。”曹女士说,她患有胆囊炎合并有胆囊结石,现处于术后康复期,专家为她解答了有关康复的疑惑。

家有肿瘤患者,患者和家属总免不了要四处求医。特别是松岗片区的患者及家属,更要耗费大量精力辗转寻医,奔波劳碌。松岗人民医院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结盟”后,这一带肿瘤患者看病难的困境将被彻底打破。即日起,与大咖面对面看诊,这一许多人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今后将成为常态。

携手共建肿瘤康复中心

全方位合作提升肿瘤患者生存率

在很多市民的心中都认为,找到权威的肿瘤专家看诊、手术、放疗化疗,就走完了治疗之路;其实,术后营养和康复仍然十分重要。

松岗人民医院院长邓振宇在揭牌仪式上致辞说,医院此次与全国规模最大、学术力量最雄厚的肿瘤学基地之一——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山大学肿瘤研究所)“牵手”,加入“泛中南地区肿瘤专科联盟”,携手共建宝安区肿瘤康复中心,就是要让肿瘤患者的“希望种子”在深圳西部生根开花,实现“家门口看名医,大病不出宝安”的目标。今后,医院将遵循联盟协议,脚踏实地,积极借助泛中南地区肿瘤专科联盟合作平台,进一步将国际前沿肿瘤治疗理念和先进技术引入医院,以最严标准最高要求,努力建设好宝安本土肿瘤康复中心,全面提升深圳西部肿瘤诊治和防治水平,为患者搭建肿瘤康复和后期化疗的全方位治疗平台,打造广深双城医疗深度融合新样板,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根据协议,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未来将对松岗人民医院在内科、微创介入科、中医科、放射诊断、病理与分子诊断、超声诊断、生物治疗、内镜诊断、肿瘤护理九大联盟专科和十二大联盟单病种(包括甲状腺癌、肺癌、乳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结直肠癌、宫颈癌、前列腺癌、淋巴瘤、白血病)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帮扶与支持,合作共建肿瘤康复中心,促进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该院对上述肿瘤疾病的诊疗水平。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刘卓炜在致辞中表示,泛中南地区肿瘤专科联盟已与17个省市、超过70家医疗机构合作。此次与松岗人民医院合作,希望双方在肿瘤患者早发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以及早预防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努力提升肿瘤患者生存率,为宝安乃至深圳肿瘤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服务。

引入国际前沿肿瘤治疗理念和技术

培育“特色”“精品”科室

松岗人民医院加入泛中南地区肿瘤专科联盟后,将依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科研、临床等专业实力,通过远程会诊、教学查房、手术演示、业务培训与进修、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专家互访、联合诊疗等方式,把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国际前沿肿瘤治疗理念和先进技术引入医院,有效提升肿瘤防治整体水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深圳西部人民群众的健康。

定期开展诊疗,开设转诊绿色通道。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专家将定期到松岗人民医院开展诊疗,并进行手术合作,让松岗、燕罗片区乃至深圳西部百姓不用出区,就能享受国内顶尖专家的医疗服务。患者如需转诊治疗,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还为该院开设转诊绿色通道,保障转诊患者享受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医疗服务便利。

因地制宜建立诊疗规范,培育“特色”“精品”科室。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将依据松岗乃至深圳西部辖区肿瘤患者发病情况及趋势,协助松岗医院建立和实施相应病种的诊疗规范,同时合作开展肿瘤相关防治科研工作,培育肿瘤防治“特色”“精品”科室,造福区域百姓。

据该院院长邓振宇介绍,在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签约的前几日,该院便已“尝鲜”联盟合作新模式。借助于互联网搭建的“空中诊室”,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专家们对该院一名重症医学科的肿瘤疑难病例患者进行了多学科会诊,让身在松岗的肿瘤患者无须奔波劳碌,在家门口享受到国内顶级肿瘤专家的优质诊疗服务。

当日,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玉卫,松岗街道党工委书记阮开江出席了签约授牌仪式。在随后举行的学科建设论坛上,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李俊东教授、赵明教授与骆卉妍教授,分别带来与卵巢癌MDT全程管理、HCG局部介入治疗及肿瘤内科治疗相关的专题讲座。与此同时,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专家们还在该院住院部为一名妇科肿瘤患者举行了多学科联合会诊。

(宋淑英蒋娇)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