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患者喜爱远东好医生| 王小婕: 身披白衣,满身荣光, 设身处地为患者谋福音!
2021-09-03 15:40
来源:

最受患者喜爱远东好医生| 王小婕: 身披白衣,满身荣光, 设身处地为患者谋福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3日讯2021年8月19日,“第四届中国医师节”。为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增强医务工作者的获得感和荣誉感,进一步推行“人文远东,传递温暖”文化服务活动,切实提高深圳远东妇产医院服务满意度。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罗湖院区综合个人服务满意度、医疗服务投诉量、职业道德素养、人文关怀精神等多个维度,评选出了20名“最受患者喜爱远东好医生”,分别是产科荆芙蓉、冯莱、刘鹃,妇科王小婕、汪冬青、姜霓,口腔科陈娟、余胜根,儿科冯艳伟、周文芳,新生儿科苏展鹏,儿童保健科王强,综合外科何海芳,内科王丽娟,中医科张克,手术麻醉科左文忠,药剂科谢海平,超声科柴莉娜,检验科马燕霖,放射科陆永文。

“主任,真的太感谢您了!感谢您这段时间对我的照顾,让我远离病痛,也感受到了温暖......”

一位中年妇女穿着病号服,站在护士站的门口,向着一众“白衣天使”深深地鞠了一躬。见状,站在前端的医师急忙伸手将其扶起,轻声应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看到你现在的病情好转,我们就放心多了 ~出院后要注意饮食和日常的保健哦......”

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撒在俩人的身上,身穿病号服的患者与身穿白大褂的医生满脸笑意的相互交谈,构建了一副“医患和谐”的美好画面。画面中亲和温柔的医生,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妇科病区王小婕主任医师。

从医38年,见证生死后深耕妇科

机缘巧合,王小婕主任走上学医的道路,毕业后被分配至放射科。时长两年的放射科工作经历,她遇到了形形色色的病人,见过无数患者被病痛折磨的憔悴模样,为帮助患者解除病痛,后接受调度前往妇产科开展临床工作。

俗话说“金眼科、银外科,最苦最累妇产科”。当别人已经进入甜蜜的梦乡,王小婕主任和她的同事们却在产房和手术室无影灯下紧张地忙碌,匆匆地脚步和疲倦的身影是她们的“标配”。

在妇产科的那些年,王小婕主任听过无数新生儿的清脆啼哭,见证和参与了新生命来到这个世界的历程;也看过因羊水栓塞等急症离世的产妇,感受生命在自己面前流逝,却苦于当时的医疗水平受限而无能为力.......

此后,为更加详细管理患者,妇产科被分化为产科和妇科,王小婕主任因其出众的医术,被分配至妇科。看着身患妇科疾病的患者,她感同身受、产生共鸣,同为女性,王小婕主任更能理解她们的痛楚与焦虑,于是,她决定深耕妇科,为广大女性同胞排解病痛,自此开启了往后三十余年的健康守护之路。

从医38年以来,王小婕主任的手机全天24小时开机待命,只为在有危机病患时,能够在第一时间接收到消息,回到科室救治。她“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只为能多挽救一个生命,不留遗憾。

王小婕主任(左一)正在查房

大医精诚,精湛医术解除患者病痛

受生活环境的改变和快节奏生活的影响,宫颈癌、卵巢癌、子宫肌瘤等常见妇科疾病发生率逐渐上升,且逐渐趋于年轻化。但与此同时,我国的医疗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仪器的升级、技术的进步、宫腹腔镜手术的出现等,给无数患者带来了福音。

王小婕主任,就是宫腹腔镜微创手术领域的佼佼者,曾进修于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妇产科、北京天坛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生殖中心,能够熟练开展妇科各类宫/腹腔镜手术,完成三、四级手术,解除了无数患者的病痛。

27岁、未婚未育的苏女士因“5个月孕肚”来到远东找王小婕主任就诊,经 B超、盆腔ct检查,发现其肚子里有一块大小约110*106*98mm的子宫肌瘤,需进行手术治疗。传统开腹手术切口会比较大,导致创伤大,痛苦大,恢复慢,女孩子本来就爱美,如此大的切口瘢痕会给患者留下终身的遗憾,年轻的苏女士对开腹切除子宫肌瘤很抗拒。

但让苏女士出乎意料的是,王小婕主任并未建议其进行开腹手术,而是综合苏女士的年龄、术前检查结果以及子宫肌瘤等情况,与麻醉科、超声科、输血科等相关科室进行了会诊后,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建议行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

术中,王小婕主任熟练的在腹腔镜下将子宫肌瘤完整剥除,切口缝合快速平整。因术前准备充分、术中处理得当,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中出血仅100ml。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患者成功出院。

“那么年轻的女孩子,正是爱美的年纪呢 ~在有把握正常进行手术的情况下,咱们肯定是尽量不让她留疤了,这样她的配合度也高,两全其美嘛~”说起苏女士的事,王小婕主任满眼微笑,都是女性,更能相互懂得患者的所求所需。

作为一名好医生,更要从患者的角度出发,细致全面的关心患者,关注患者的感受,想其所想,让患者更有信心战胜病魔。

不断学习,带领科室蓬勃发展

“一个经验丰富的好医生,能够帮助一群患者远离病痛;但一个实力强劲的科室,却能够造福一方百姓。”谈到对未来的期许,王小婕主任颇有感慨。

王小婕主任深知,一个科室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近几年,她带领科室人员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先后开展了腹腔镜下巨大子宫肌瘤剔除术、腹腔镜下大子宫切除、腹腔镜下妇科恶心肿瘤分期手术、腹腔镜下子宫脱垂手术、腹腔镜下阴道残端骶骨悬吊术等手术,为更多的患者谋福音!


作为远东妇科病区的主任,王小婕主任充分调动科室人员的责任感及积极性,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尽快全面开展腔镜微创手术,王小婕主任以身作则,尽心尽力,放弃休息时间,不计较个人得失,开展义务培训,从讲课到操作到考核,言传身教,使科室人员在内镜理论水平及医疗技术水平方向有了很大的提高,让更多的患者从微创手术中获益,远离病痛折磨!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