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健康嘉年华”全方位发力、多角度施策扬起健康风帆
2021-08-26 09:52
来源: 深圳晚报

罗湖区“健康嘉年华”全方位发力、多角度施策扬起健康风帆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区首届健康活动月启动仪式。李娴 摄

▲健康罗湖我们齐发力。李旺涛 摄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

今年7月到9月,健康罗湖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全方位发力、多角度施策,罗湖区副区长陈龙兴出席开幕式的罗湖区首个“健康嘉年华”——首届健康罗湖活动月活动紧锣密鼓、丰富多彩,涵养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区域发展原动力。

老人健康宣传周,“近视防控入社区”健康巡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让居民与专家学者面对面,幸福感提升。“蓝雨伞计划”“诗意心灵”“慧眼工程”“肺腑之言行动计划”等罗湖健康品牌活动相继走进暑托班,众多师生家长感受深切,健康理念逐步深入心灵。罗湖区健康素养大赛、罗湖区医疗系统健康教育技能竞赛、罗湖区“无烟家庭”和“减糖家庭”创建活动火热上演,引发健康素养提升热潮。

统计表明,在罗湖区卫健部门的不懈努力下,罗湖区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由2015年的9.3%逐年提升至2020年的53.12%,2020年的数据相较于2019年提升了11.53%。

远离伤痛病患 线上+线下健康课堂干货多

首届罗湖区健康活动月,聚焦银发群体,集中开展了“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7月9日,罗湖区笋岗社康医生、博士熊振文走进笋岗街道,为老年人详细讲解如何保障口腔健康。

“我们常说‘牙口好、胃口好、身体棒’,因为牙齿与进食质量息息相关,甚至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现场,熊振文结合PPT,生动形象地从口腔疾病、口腔知识误区、如何挑选牙具与正确刷牙、口腔保健措施等方面,为长者详细介绍口腔健康知识。老人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拿起手机拍摄PPT或做笔记,以防忘记重点知识。

罗湖医院集团营养科主任张慧就营养健康知识的需求进行现场调研,该话题引起老人浓厚的兴趣,他们纷纷问起各种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如“牛奶和羊奶那个好”“青菜、鸡蛋怎么吃更健康”“高血压、高糖、高血脂病人该如何饮食”等。张慧一一耐心解答。

7月13日,熊振文博士又走进南湖街道文锦社区开口腔健康讲座,同去的还有罗湖医院集团及区老年人协会健康顾问张学军。张学军为在场老年人都分发了急救包,还对急救包里的速效救心丹、复方丹参滴丸、阿司匹林、布洛芬等药品都进行了详细说明。

不仅如此,罗湖区卫生健康局还结合老年人特点,邀请专家学者向老年人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心理健康、视听功能维护、认知功能维护、疾病预防和中医养生保健等科学知识,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与专家面对面咨询、掌握更多健康知识。

罗湖区南湖街道老年人协会在罗湖区卫生健康局支持下,推出了首期16节“健康微课堂”线上课程。该课堂以开展健康科普、提供免费体检评估为核心,邀请罗湖医院集团各科室医生通过微信群授课的方式教授。

主讲医生以浅白、诙谐、易懂的语言,配合精心准备的PPT课件,将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授课结束后,授课医生还会组织微信群内讨论,互相交流学习体会,提高了老年群体的保健意识。

送健康进暑托 健康品牌活动齐发力

从7月19日开始,罗湖区在4所学校建起了暑托班,罗湖区卫生健康局随后策划“送健康进暑托”,罗湖区众多健康品牌负责人、众多专家学者响应。

7月22日,着眼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诗意心灵”项目走进了莲南小学暑托班。课堂上,深圳市计划生育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市康宁医院原副院长陶林将耳熟能详的中国经典古诗词用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让青少年通过“听、诵、唱、画、演”的艺术活动,实现 “心理咨询诗”的心理干预作用。

就在不久前的第二期暑托班中,罗湖区卫生健康局邀请的专家们又相继走进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华丽小学等,将罗湖区健康品牌——“蓝雨伞计划”“慧眼工程”“肺腑之言行动计划”等送进课堂。

罗湖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王兰香给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暑托班孩子们带来了“蓝雨伞计划——罗湖区青少年预防意外伤害应急救援知识讲座”,她围绕心肺复苏术、AED的使用、窒息处理、实践操作四个部分展开,邀请每一位学生都上台模拟心肺复苏施救,将知识通过实操加深记忆与理解。

罗湖区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卫青随后接棒,将“肺腑之言行动计划——罗湖区卫中小学肺健康宣育项目”带进课堂。李卫青详细讲解肺部常见病基本防治方法,给孩子们示范“肺部呼气法”,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有效地锻炼肺部,提升肺活量。

8月19日下午,在暑托班上,罗湖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刘冰也应邀开讲,讲授了“慧眼工程”项目内容,刘冰讲解了近视的病因以及防治,一一为小朋友矫正了坐姿。她强调,预防近视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户外活动。

除此之外,罗湖区卫生健康局还邀请了专家学者,把“性与青春期教育”“手卫生活动”“疫情防控讲座与体验”“脊柱健康”“音乐治疗”等主题内容送进了暑托班,这种有趣有用的课程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方面的需求,创新了健康活动月的形式。

大赛热潮频起 居民健康素养大提升

连续七年来,罗湖区年年不落举办健康素养大赛,10个街道陆续开展选拔赛,各社区居民争夺晋级名额,最终优胜队伍代表“会师”罗湖区决赛。

今年的大赛以“提升健康素养

远离伤痛病恙”为主题,共计举办11场的罗湖区居民健康素养大赛,生动的海报、线上+线下的频密宣传,掀起了罗湖居民学习阅读健康素养读本、健康知识小册子的热潮,辐射面广,推动罗湖居民深入学习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提升基本的健康技能。

“8·19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8月18日,罗湖区还举办了医疗卫生系统健康教育技能竞赛决赛,医务人员变身参赛队员,经过健康教育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答题、健康素养知识科普演讲、健康教育活动策划方案设计三个方面的大比拼,最终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团队夺得第一名。

近段时间,罗湖区“无烟家庭“和“减糖家庭”创建活动也同步在罗湖区10所中小学家庭中陆续开展,小手牵大手,进行持续3个月的打卡,最终罗湖区将奖励优秀的300个“无烟家庭”和300个“减糖家庭”。

罗湖区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刘岭表示,新冠疫情的发生,让人们更深刻理解了健康素养的重要性,提升居民健康素养,这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但是,一个人的健康素养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涵养培育的。如何提升健康素养?知识是基础,信念是动力,而罗湖健康活动月的举办,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接地气有趣味的形式、让专家学者与居民面对面确实效果显著反响热烈。

无疑,首届罗湖健康月只是一个“出发令”,罗湖区卫生健康局正借此动员全社会参与、凝聚全社会力量,一步步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居民健康素养,铺就居民健康之路,托举起一个“健康罗湖”。(易芬 李旺涛)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