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如何以最好状态迎接新学期
2021-08-26 09:49
来源: 深圳晚报

开学在即,如何以最好状态迎接新学期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发

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

时光飞逝,丰富多彩的暑期已经“余额”不足。伴随着全市中小学即将开学,在不足一周的时间里,学生们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的学期?记者采访学校教师及市教育局相关心理培训专家,献上开学前夕心理调适指南。

开学前心理波动属正常现象

酷暑炎炎的日子里,从高温的室外乍一步入冰冷的空调房,容易引起人们身体的不适。环境的突然变化有时候会让人们感到无措,人的心理也是一样。深圳市教育局心理培训专家、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心理老师刘蒙告诉深晚记者,开学前夕,不少同学会对新学期的到来有一些心理上的波动,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他表示:“不仅仅是孩子,成年人也是如此,从假期状态切换到开学、工作状态,生活方式的转变会给人带来无措感。提前五天左右进行调整,可以帮助孩子们以更好的状态回到校园。”

学习状态的不同、生活规律的改变,对于度过一个悠闲假期的学生而言,都是需要时间去慢慢接受和适应的。刘蒙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调整自己作息适应开学,“尽量将入睡时间和起床时间调整得和平时上学一样。”此外,他还表示,学生可以选择一个上午,对应在学校每节课的时长模拟自习课堂,循序渐进地找回在校园生活的节奏感。

对于低年级的小朋友们,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学生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董杰则告诉深晚记者,家长可以通过和孩子谈谈之前曾经在学校发生过的趣事、聊聊他们的好朋友的方式唤起对开学的憧憬,让孩子期待回到校园。此外,家长还可以通过陪同孩子看一场教育题材的电影或者电视,或带孩子参观科研机构、文化场所,陪同他们买一份开学礼物、制作一些送给朋友或老师的贺卡等充满“仪式感”的小活动,帮助孩子做好迎接开学的准备。

新生可通过提前熟悉校园

增加可控感

每年9月,都会有很多孩子告别过去熟悉的校园,步入一个新的学习环境。专家表示,除了对新学校的期待等,陌生的环境也可能给孩子带来紧张感。那么,针对这种变化,学生们又应该如何调整自己呢?

对此,刘蒙表示,未知的环境往往是个人所不可控的,面对失控,人们很容易有不安的感觉,可以通过提前去看看校园,熟悉一下学校氛围缓解。以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为例,即将入学的新生们可以通过登录学校官网查看校园环境、了解校规、感受校园文化。信息的了解可以帮助学生增加可控感和掌握感。如果有机会和已经就读的学长们聊天,也能够帮助学生减少心理上的波动。

由低年级升入更高的年级,学习任务的加重,有时也会给学生带来一定程度的压力。专家表示,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假期最后的时间,简略地了解一下接下来所要学习的内容和难度。此外,深圳市光明区高级中学教师李贤哲表示,学年初始,学生要避免给自己立下负面的暗示“咒语”。他说:“‘如果新学期成绩不好,我就惩罚自己’这种‘咒语’对于升入高年级的学生们是很常见却又很具备杀伤力的。同学们应该用积极的心态守护自己,要记住,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努力,永远不晚!”

家长应用耐心给孩子

一份高质量的陪伴

暑期即将结束,家长应该避免哪些可能会给孩子带来负面情绪的行为呢?深圳小学心理老师凌思瑜告诉深晚记者,临近开学,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尽快调整状态,可能会采取强制手段,遏制一切娱乐活动。这样只会增强孩子的抵触情绪,会适得其反、激发矛盾。

刘蒙表示,作为学生家长,可以抓紧最后的假期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亲子时光。每年寒暑假,都是最适合父母和孩子加强沟通的时期。比起说教和训导,刘蒙建议家长注重自我情绪调整,用更温和的态度好好了解孩子在不同阶段中人格的成长和心理的变化,用耐心给孩子一份高质量的陪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采访过程中,所有受访教师和专家都提示家长应在开学前和学校教师保持顺畅的联系,不要错过与开学有关的重要通知。凌思瑜表示:“假期和开学前夕,我们会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给家长发放相关信息。特殊时期,很多学校在防疫等方面都有要求,这些都是孩子和家长在开学前需要做好准备的。”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