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院完成全省首台艾滋病患者肾移植手术
2021-08-24 10:03
来源: 深圳晚报

市三院完成全省首台艾滋病患者肾移植手术

人工智能朗读:

8月23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悉,近日,该院肾移植科成功为一名51岁的男性患者进行了肾移植手术,该患者有10年HIV病史,并已经进行了两年血液透析。这台手术是广东省首台艾滋病患者肾移植手术,此前很长一段时间,艾滋病都是器官移植的“禁区”。

现年51岁的田先生(化名)是一名HIV感染患者,确诊已有十年的时间,其间一直在昆明的医院进行治疗。

2018年,田先生被查出肌酐(肾功能的常用指标之一)升高,服用了一段时间中药。2019年7月,因病情持续进展,田先生开始进行血液透析治疗。

因为想要做肾移植手术,2021年,田先生在朋友介绍下,辗转从昆明来到了深圳市三院肾移植科求医。

深圳三院肾移植科主任袁小鹏介绍,由于没有进行病理穿刺,田先生的肾病类型并没有明确,但很可能是HIV相关性肾病。这是一种由HIV病毒感染所导致的特殊类型的肾脏疾病,也是导致HIV患者终末期肾衰竭的主要原因。

幸运的是,经过几个月的治疗,田先生的病情逐渐好转,今年8月,田先生等到了合适的肾源。“广东省第七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落户深圳以来,深圳OPO服务范围从东部区域扩大为全市,器官捐献事业进一步发展,患者等待的时间比起以前有所缩短。”袁小鹏说。

田先生的手术是广东省首台艾滋病患者的肾移植手术。袁小鹏表示,田先生患有轻度肝硬化,凝血功能稍差,除此之外他的手术难度与普通患者差不多,只是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与往常不同。

但就是这样一台与普通肾移植手术难度差不多的手术,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人做。“在过去,医学界普遍认为,肾移植术后的抗排斥药物会使患者的HIV感染无法控制,因此艾滋病一直都是器官移植的禁忌。但随着HIV药物治疗的进步,慢慢地人们发现,即使应用抗排斥药物,HIV感染仍然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袁小鹏说。

此外,要为艾滋病患者进行肾移植,对医院资质要求很高。“必须有肾移植手术的经验和治疗HIV感染的相关经验,因为艾滋病患者肾移植术后有些种类的抗排斥药物不能使用,有些种类的抗HIV药物也需要做出调整。像田先生,从HIV的治疗到肾移植术后抗排斥药物的使用,我们全程都是与感染科密切合作。另外,由于抗HIV药物对抗排斥药物的浓度有非常巨大的影响,肾移植手术后的药物浓度监测非常特殊,我们也与药剂科进行了紧密合作,他们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监测结果。”袁小鹏介绍,依托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这个强大的平台,肾移植科将会继续在传染病患者的诊疗领域承担责任,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目前,田先生恢复情况良好,仍在肾移植科住院治疗。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