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衣服、旧家具、剩菜剩饭成为了我们的生活电能
2021-08-17 11:03
来源: 晶报

旧衣服、旧家具、剩菜剩饭成为了我们的生活电能

人工智能朗读:

工作人员向孩子们讲解垃圾焚烧如何变废为宝。

你我生活中所产生的垃圾究竟去了哪里?此时,不妨抬头看看头顶上正在亮着的电灯,没错,你丢掉的旧衣服、旧家具、剩饭剩菜,正通过焚烧发电,成为了我们生活中所用到的电能。日前,记者探访了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宝安能源生态园(二期)环境教育基地。这里每天都发生着变废为宝的魔法,这里一天的发电量可供1000户家庭用电一年,可供1000辆纯电动公交车行驶50万公里……

生活垃圾焚烧,变废为宝

8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宝安松岗塘下涌老虎坑环境园内的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宝安能源生态园(二期)环境教育基地进行探营参观。据了解,宝安能源生态园是深圳目前最大的垃圾焚烧处理厂,日处理生活垃圾过1万吨,项目共分三期建设,其中所配套的科普教育基地位于项目二期。

走进教育基地,记者并未闻到任何异味。宝安能源生态园运行副部长李伟通告诉记者,教育基地其实也是他们的生产基地,就在展厅的墙后,市民日常所产生的生活垃圾正在通过一整套的生产工艺变成生活所需的电能。

据介绍,垃圾焚烧发电厂主要由垃圾接收及贮存系统、垃圾焚烧系统、余热锅炉系统、烟气净化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组成。深圳市民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从垃圾中转站经由专门的生活垃圾运输车辆转送到环保电厂后,生活垃圾就会被卸入封闭式垃圾池,在池内堆放3-5天发酵后,由垃圾抓斗送入焚烧炉内燃烧。基地里面还有专门模拟的抓斗游戏机,让孩子们在参观过程中参加游戏,模拟如何操作抓斗。

让环境保护种子深植孩子心中

“目前,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法主要分为填埋法、焚烧法。填埋处理的成本低,但占用场地大。随着垃圾量的日益增多和现有垃圾填埋场的饱和,寻找新的垃圾填埋场地非常困难。垃圾简单填埋还会产生沼气,可能导致火灾和爆炸事故,产生恶臭影响周边环境,滋生苍蝇、蚊子,产生渗滤液污染地下水。而焚烧处理使垃圾处理实现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垃圾焚烧后的灰渣体积只有垃圾的10%左右,其中焚烧后的炉渣还可以综合利用,需要填埋的量很少,可缓解土地紧张问题。现代化的垃圾焚烧处理厂对垃圾焚烧产生的污染物进行了有效处理,不会产生污染。” 李伟通对记者说。

基地还通过展示“垃圾围城”的严峻形势、垃圾无法得到妥善处理带来的严重后果,以及通过互动查询、知识问答展示做好垃圾分类和垃圾末端处理对环境质量带来的巨大改善,让环境保护理念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

“无废城市”建设在路上

目前,许多城市面临“垃圾围城”的棘手问题,深圳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有2万多吨,并每年递增,而回收利用率始终不高。面对源源不断产生的垃圾,如何在源头上减量、减轻末端处理负担?李伟通告诉记者,在基地中,他们会通过介绍和参与活动,让参观的市民和学生认识到,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海量的生活垃圾和与日俱增的能源需求将会妨碍城市的高速发展。除了大家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同时现代化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使用和推广对于深圳无废城市建设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宝安能源生态园(三期)也有配套的环境教育基地,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满足开放条件。目前,宝安能源生态园(二期)环境教育基地只接受团体预约,市民团体可通过进入公司网站http://www.seee.com.cn/,点击参观预约栏目,选择“宝安二期”预约,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点击参观预约栏目,选择“宝安二期”进行预约。

晶报记者 李果 王宁 实习生 张美怡 罗倩/文、图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