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连续11年无本地疟疾病例
2021-04-27 10:46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连续11年无本地疟疾病例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晚报2021年04月27日讯 (记者 王宇 通讯员 深疾控)2021年4月26日是第14个“全国疟疾日”。今年“全国疟疾日”的宣传主题是“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深晚记者从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本地疟疾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自2010年起,深圳已连续11年无本地疟疾病例,2018年通过了广东省消除疟疾考核验收,实现了消除疟疾目标,但仍面临输入性疟疾的威胁。今年1月至今,深圳报告6例疟疾确诊病例,其中恶性疟5例,卵形疟1例。病例均为境外输入性病例,主要由非洲疟疾高发疫区输入。

疟疾俗称“打摆子”,是由疟原虫感染人体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主要通过被蚊叮咬传播。在非洲、东南亚等一些热带和亚热带国家和地区广泛流行,危害严重。目前全球每年有两三亿人感染疟疾,导致40余万人死亡。

部分人群感染疟疾并发展为重症的风险较高,包括5岁以下的婴幼儿、孕妇、艾滋病毒感染者,以及无免疫力的移民、流动人口和旅客。潜伏期一般是2至4周,早期可表现为乏力、倦怠,发热,头痛,四肢酸痛,食欲不振,呕心、腹痛或腹泻等症状。疟疾临床表现复杂多变,容易引起误诊。疟疾包括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和卵形疟等4种不同类型,其中恶性疟病人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病情可迅速恶化导致重症疟疾,甚至死亡。

温馨提示

防止被蚊虫叮咬是预防疟疾最好办法

近年来由于往来非洲、东南亚等疟疾高度流行区从事商贸、务工以及旅游的人员逐渐增多,外出人员在境外感染疟疾情况时有发生,其中恶性疟病例数占多数。

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往来疟疾流行区的市民,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疟疾流行状况。在疟疾高度流行区逗留期间,防止被蚊虫叮咬是预防疟疾最好的办法,如穿长袖衣服、涂抹防蚊油、睡觉时安放蚊帐。在蚊虫滋生繁殖旺盛季节,可采用灭蚊药水对居住地进行喷洒,或对蚊帐进行处理。

在疟疾流行区生活期间或者回国后一个月内出现发热、呕心、头痛等不适症状,应高度怀疑疟疾,须立即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疫区旅行史。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