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免费接种 4500名医护支援接种
2021-03-30 14: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新冠疫苗免费接种 4500名医护支援接种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福田区新洲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一位市民正在接种疫苗。深圳特区报记者杨浩翰摄

深圳特区报2021年03月30日讯   “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昨日,盐田区东和社区桥东社康的一条宣传标语冲上热搜,深圳正有序推进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18-59岁中国内地居民可以在深免费接种,这意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了人类主动出击预防疾病的阶段。

市民可以通过多种途径预约

作为一座有着2000万人口的大型城市,深圳面临着疫苗接种的“大考”。继深圳公布了453家可预约新冠疫苗接种的社康中心后,市卫健委昨日公布了在医院、体育馆、户外广场、文体中心等地新增21个大中型临时接种点,450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市级支援医疗队分期分批支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记者梳理深圳新增的21家大中型临时接种点发现,福田区有5个、罗湖区6个、南山区8个、龙岗区2个,分布在医院、体育馆、户外广场等地。如何预约接种新冠疫苗?据马鞍山社康中心王玲介绍,市民可以通过多种途径预约,如关注“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社康通”小程序、多家医院微信公众号或者现场预约。

尽量使用同一个企业的品种完成两剂接种

在多个接种点,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咨询疫苗接种相关信息。宝安马安山社区副书记陈许筹表示,近半个月以来,他们每天发动8至10名志愿者到社康中心为居民提供引导等志愿服务。

此外,市民还关注两剂疫苗间隔多久比较好?如果市民到外地出差,是否可以在异地接种第二针?疫苗生产企业不同怎么办?老年人群是否能接种等信息。据社康医生介绍,首剂接种之后,接种第二剂间隔要求大于等于三周以上,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后八周内尽早完成第二剂接种。如果没有按照规定时间接种第二针,在后续第二针补种的时候不需要重新开始接种,只要完成了第二次接种就可以。医护人员建议市民尽量使用同一个企业的品种完成两剂接种,假如说遇到了异地供应不上同品种的时候,可以采用同种类的其他生产单位疫苗产品进行替换,完成两剂次的接种。

一起打疫苗筑起免疫屏障

“我最关心新冠疫苗接种安全性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挺安全的,接种后对大家都好。”“我检查发现尿酸有点高,特意带着检查报告来现场咨询是否可以打新冠疫苗。”记者29日现场采访发现,群众最为关注的仍是疫苗接种禁忌、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核心问题。

“深圳不断织密疫苗安全网,深圳使用的是最传统、工艺最成熟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留观现场均配备专业急救医护团队确保接种安全,市民离开接种点后,我们有敏感的监测体系,家庭医生团队24小时做居民健康守护者,通过‘绿色通道’转诊到上级医院。”王玲表示。前期试验表明,我国研发的疫苗在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会产生保护抗体。根据抗体水平监测,疫苗保护期大概在六个月以上,在疫苗发挥作用的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我国后续对疫苗的持久性要做相关研究,确认它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卫信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