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37家社康可预约新冠疫苗接种
2021-03-29 10:47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37家社康可预约新冠疫苗接种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日报 2021年03月29日 讯(记者 练洁雯 /文 管强/图)周末,光明辖区内不少社康中心门口排起了长队,不是核酸检测,而是排队打新冠疫苗。3月27日起,光明区全面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全区37家社康中心均可预约,18岁-59岁居民(暂不含港澳台同胞)免费接种,不限户籍。

“不痛不痒,没啥感觉啊。”“一点也不痛,两三秒钟,就像蚊子叮了一下。”周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薯田埔社康中心,不少社区居民有序排队进行接种,接种过程很快,大家都表示感觉良好。一位大叔撸起袖子,话还没说完,就接种完了,医护人员告诉他:“等下不要走,留观半小时,28天后打第二针。”

薯田埔社康中心医护人员说:“我们根据省、市、区的文件精神,向辖区居民发出通知,大家都踊跃报名,周末两天共接种了近400针。”社区居民麦女士和先生一起来接种,夫妻俩吃过午饭就过来了。“疫苗越早打越好啊,一看到通知,我们全家满足条件的都过来打了。”周日下午,为接种疫苗的高峰,医护人员及时分流,引导大家有秩序接种。留观室里,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均表示暂时没有头晕发热、针口也不痛等。“护士手法专业,对于害怕打针的人来说非常友好,还提醒我们打完多喝水,之后几天要饮食清淡。”市民们都为社康中心的服务点赞。

据悉,在保证常规诊疗工作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光明区的社康中心调整了排班制度,并且分配专人负责疫苗接种秩序维持、预检分诊指引、疫苗接种开单、疫苗接种等,必要时还会延长疫苗接种时间,以满足市民新冠疫苗接种需求,保障一切安全、有序。

根据国家、广东省统一部署,深圳现已面对18岁-59岁中国内地居民开展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光明区37家社康中心新冠疫苗免费开打。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社康通”提前预约,预约成功后,记得携带身份证和智能手机按照预约时间前往社康,接种时间为上午8:00至11:30和下午2:00至4:30,接种前需要进食早餐或午餐,听从社康医护人员的指引进行填表等操作,并如实告知自己的健康状况,接种后须在社康留观半小时。

目前深圳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要接种2剂次,间隔时间为14-28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专家介绍,我国的新冠疫苗已在海内外接种过亿,安全有效,如今在国内“力推”,为的就是实现全民免疫,全面控制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前期试验表明,我国研发的疫苗在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保护抗体。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复。

目前,孕妇、哺乳期或接种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的女性;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有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处于痛风发作期人员等临床医师或接种工作人员认为不适合接种者,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