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行精益管理 提升医疗服务效率与质量
2021-03-26 15:39
来源: 宝安日报

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行精益管理 提升医疗服务效率与质量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日报2021年03月26日讯(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黄羽桃)近日,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举办精益医疗绿带项目结题汇报会,来自该院不同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其主导的18个项目进行了结题汇报。

据了解,自去年9月份以来,该院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改善服务流程,与精益企业中国(LEC)合作,引进精益医疗管理。精益医疗关注患者满意度和医疗质量,对整个医疗流程进行技术和文化上的管理转型,极大地影响了医疗机构的运作管理模式,并大大推动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的提升以及医疗成本的控制。广大职工广泛参与,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就医全流程的痛点、堵点,以精益医疗理念为指导,开展立项活动。

经过半年多的活动,各个项目取得较好的成效。现场结题项目汇报亮点纷呈。门诊中药房采取将药品分为ABC三类、给中药颗粒编码等措施,高峰期中药饮片取药等候时间大大减少,还在精益改造中消除了多项浪费。沙头社康中心通过精益项目建立了慢病诊室和实现全预约,周末居民候诊时间大大缩短,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产科门诊优化就诊流程项目中,孕妇就诊时间大幅度缩减,并在此项目带动下为孕产妇、儿童带来“三位一体联动”就医新体验,实现院部与社康紧密协作,为孕产妇提高更便捷、优质的服务。新城社康中心在提高儿童规范管理率项目中以精益为切入点实现业务量和质量双提升,居民和员工满意度明显提升。

据该院院长朱美玲介绍,精益改变了思维方式、提升了行动效率、促进了团队协助及提升员工素养,真正实现多方受益。下一步,医院将强化精益文化在日常工作中的推广,以改善流程、优化服务、提升效率为重要突破口,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