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温暖丨远东龙岗医疗青年先锋队慰问岗头村患病家庭
2021-03-25 10: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春风送温暖丨远东龙岗医疗青年先锋队慰问岗头村患病家庭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9日讯  (记者 黄芷苑 通讯员 陈怡娟) “谢谢医生”“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来这里为我们做检查。”3月16日,远东龙岗医疗青年先锋队在岗头开展第二天的医疗援助,这是他们一天行程中,收到最多的话语。当日青年先锋队们为妇女开展健康检查,并深入2户患病居民家中,为她们送上米、油、纸等生活用品。

据悉,远东医疗携手坂田街道启动建党100周年百场志愿活动暨汕尾公益行项目,3月15日起远东龙岗医疗青年先锋队与坂田街道奔赴汕尾岗头村,为村民开展为期三天的医疗援助,旨在推动基层医疗保障建设,为改善居民健康生活水平贡献力量。

克服语言障碍

初到岗头村,语言成为第一个“小障碍”,当地居民多讲方言,这对于远东龙岗医疗青年先锋队而言是个难题,语言不通,怎么交流?当地会讲普通话的村民看到医生们迷茫的表情,便主动作起中间人,为其“翻译”。在当地居民的帮助下,远东龙岗医疗青年先锋队人员克服语言障碍,为前来检查的女性朋友登记健康信息,进行妇科、B超等健康检查。

远东龙岗医疗队为岗头村女性朋友登记健康信息

春风送温暖

岗头村的张女士在两年前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并经过了多次化疗,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难。远东龙岗医疗青年先锋队携带米、油、纸等慰问品,探访患病家庭,推开门,映入眼帘的是一间十多平米的房间,房间被铁架、木板分割为两层,一层是客厅、厨房与厨房,二层则是房间。两扇小窗户用木条钉起来,一厘米宽的木条间隔排开,保护着房间的安全。这就是张女士的家。

远东龙岗医疗队携带慰问品探访张女士一家

看见有人来,张女士赶忙伸出手,笑着说“快请坐”。她有着整齐的酒红色短发,脸些许黝黑,笑起来两个眼睛眯成月牙状,散发着一股自信、温暖的力量,与昏暗的灯光形成鲜明的对比。难以想象这是一位经历了多次化疗的乳腺癌患者。

张女士是幸运的。两年前,她在一次洗澡中无意摸到胸部有一个“小疙瘩”,在医生建议下进行钼靶检查,被诊断为乳腺癌早期,她说,“还可以治疗”。后续就是手术,切除一侧乳房;多次化疗,经历疼痛、掉发。爱美的她选择了一顶漂亮的假发,“这样看起来精神好”。

鲁颖主任询问张女士健康情况

远东龙岗医疗青年先锋队成员妇科鲁颖主任贴心探望,询问她近期的生活情况和病情需求,提醒张女士“定期复查,保持良好心态”,有困难及时寻求帮助。虽是几句简单的慰问与关怀,却让张女士感动不已,她由衷地感谢远东龙岗医疗队对她的关心和帮助,表示会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应对并克服当前困难。

远东龙岗医疗队为张女士送上慰问品

远东龙岗医疗队携带慰问品探访林女士一家

鲁颖主任为林女士分析健康情况


3月17日,远东龙岗医疗青年先锋队将继续坚守在这里,守护岗头村女性朋友们的健康。生活总有风浪,但那些抚慰过我们的,总能在之后的时光中,持续不断地给予我们力量。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