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产后大出血,香港产妇全身血液几乎流光!深圳医生抢救8小时终脱险……产后大出血竟还能预防?
2021-03-19 17:44
来源: 晶报

险!产后大出血,香港产妇全身血液几乎流光!深圳医生抢救8小时终脱险……产后大出血竟还能预防?

人工智能朗读:

晶报2021年3月19日讯   患有子痫前期、妊娠期糖尿病,还存在胎盘植入……今年34岁的香港产妇张英(化名)的生产过程中充满了未知和危险。在顺利生下孩子后,张英突然出现产后大出血,全身血液几乎流光。

在产房门口,张英的丈夫恳求医生,一定要保住妻子的性命。而这家医院的医生考虑的,不仅是保住患者的性命,医者仁心,他们更希望通过努力,保住患者的子宫。

生完宝宝,险情发生:她全身的血几乎流光

“当时这名产妇突然大出血,情况很危急,医院各科进行紧急抢救。情况最凶险的时候,她的血一下子喷了出来,满地都是。”日前,深圳远东妇产医院业务院长、妇产科学科带头人、大产科主任苏放明教授回忆起3月6日这场与死神的赛跑时,仍心有余悸。苏放明院长介绍,当人体出血量大于全身血液量的30%时,生命就有可能出现危险。而张英在产后突发大出血竟达6450ml,全身血液几乎流光。手术期间,医护人员为她输注的血液制品和血浆数量加起来,相当于为她全身换了1遍血。

为了生下期盼已久的孩子,张英吃尽了苦头。2018年,张英通过胚胎移植技术怀孕并生下儿子,当时在香港生产的她曾出现了产后大出血的危急情况,并接受了宫腔镜治疗,子宫内膜有所损伤。尽管知道再次生产很危险,但张英还是希望能有个女儿。2020年,张英通过胚胎移植技术再次怀孕,她和丈夫对即将出生的第二个孩子满怀期待。不过,这次妊娠使她不仅患上子痫前期、妊娠期糖尿病,还存在胎盘植入,这让她的生产过程中充满了未知和危险。

由于疫情影响,张英决定在深圳分娩。3月6日凌晨两点,怀孕40周的张英突然觉得下腹不规则疼痛,心想可能是马上要生产了,便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准备生产。到达医院不久,张英于6时32分顺产生下一名八斤重的女婴。

然而生下孩子没多久,医护人员就发现,产妇胎盘大面积植入,部分胎盘与子宫前壁粘连致密。在医护人员徒手剥离胎盘后,产妇阴道出血迅猛,短短几秒竟由210毫升增至800毫升。意识到情况危急,医生第一时间给予紧急处理,并启动抢救应急预案,通知总值班、二线医生参加抢救,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检验科、超声科等多学科迅速到位、协同作战。10分钟内,抢救人员全部到场,并迅速进入抢救状态。7时20分,产科副主任医师周红英为张英行宫腔球囊放置术压迫止血,阴道出血逐渐减少。

医务人员齐心抢救她的生命,也保住了她的子宫

得知妻子情况危急,张英的丈夫在产房门外向亲自到场指挥抢救的苏放明院长苦苦哀求,“一定要救她的命。”

“她的生命我们能保住没问题,我们更想保住她的子宫。”由于张英生命体征还算平稳,考虑她还年轻,苏放明院长决定继续观察,试图为她保留子宫,积极保守治疗。如危及生命安全,必要时给予行子宫全切术。

在分娩后一个半小时内,张英累计出血量达3300ml,且出血仍在持续。“这会不会是产科最恐惧的羊水栓塞?”苏放明院长所指挥的团队高度警惕,在各科室的全力配合下积极救治,维持产妇生命体征稳定,并对其多次进行抽血化验,初步排除羊水栓塞引起的产后出血。

就在大家松了口气时,张英情况突然再次急剧恶化。9时47分,医生发现张英宫底升高,疑似宫腔继续出血、积血,导致子宫底升高。请示苏放明院长后,抢救团队决定取出宫颈压迫球囊。在取出球囊的瞬间,鲜血喷涌而出,血柱以及大大小小的血块(约1500ml)直接喷射到了离张英最近的医生身上。此时,张英出血共近6000ml。所有人都认为,为了保全张英生命安全,切除子宫是最有效的止血方法。但是,苏放明依然坚持采取保守治疗,并亲自给予宫腔填塞碘纺纱压迫止血。

台上,苏放明院长干净利落地填纱,小心翼翼地止血。台下的团队尽力维持产妇的生命体征,控制液体量及输液速度,想尽办法获取更多的血液成分及凝血物质,赢得抢救的时间。值得庆幸的是,在不停输入大量血制品的前提下,张英生命体征维持稳定,也成功避免了发生失血性休克、呼吸心跳骤停等情况。

“一条纱是4.8米,一共填进去6条。”苏放明院长带领着团队踩在血泊里为患者填纱,小心翼翼地压迫止血,保留子宫、填纱、大量输血,最终抢救成功,为产妇保留了子宫。

在各科医务人员通力合作下,医护人员历时8个小时、输液输血6610ml,将张英全身血液几乎换了一遍,终于把张英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产后第5天,张英经检查无发热、腹痛等不适症状,平安出院。

产后出血,预防很重要

二孩政策全面开放后,高龄、多次妊娠史的孕产妇明显增多,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发病风险增高,且前置胎盘、胎盘粘连、胎盘植入、产后出血的发生率显著增加。有数据显示,顺产发生产生产后大出血的几率为4%,剖腹产发生产后大出血的几率为6%。

“在这次病例中,产妇有胎盘部分植入、子痫前期、妊娠期糖尿病等病症,分娩的两胎都是巨大胎且产程很短,并做过宫腔镜治疗,有多种产后出血的高危因素。”苏放明院长表示,产后出血是指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阴道分娩者出血量大于500ml、剖宫产者出血量大于1000ml的情形。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包括: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因素(胎盘滞留、胎盘粘连等)、软产道裂伤、凝血功能障碍等。部分经过缩宫剂、持续性子宫按摩或按压等保守措施无法止血的严重产后出血患者,需要通过外科手术、介入甚至切除子宫进行治疗。

苏放明院长表示,孕妇在孕期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注意饮食、控制体重,预防巨大儿的出现。另外,孕期还要注意适度锻炼身体,避免吃了就躺下的习惯。

“对产后大出血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苏放明院长提醒,对于患有出血倾向疾病或有多次分娩史、前置胎盘、双胎、巨大胎儿、羊水过多等高危因素,以及做过剖宫产手术、人工流产以及宫腔手术的孕妇更应该提高警惕,可提前选择一家医师资源充足、医疗条件好、具有综合抢救实力的医院待产,以便医务人员及时做好充分准备,多学科联合为母子平安保驾护航。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