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更多高层次传承人 湖北名医新著《医垒心言》出版
2021-02-01 11: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培养更多高层次传承人 湖北名医新著《医垒心言》出版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1日讯  近日,记者从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了解到,来自湖北中医名师朱祥麟主任医师的新著《医垒心言》出版。这是一本倡言内伤伏气致病说,强调消除伏气于萌芽,注重先期防治的著作。

据了解,湖北名医朱祥麟从其五代先祖起重视外感伏邪致病理论。他根据几十年把脉问诊的实践经验,结合深入研究中医经典著作,倡言内伤伏气致病说,丰富和完善了朱氏祖传的学术思想,逐渐形成“内伤伏气致病学术流派”。该流派2012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第一批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湖北省鄂州市中医医院为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单位,朱祥麟为中医“内伤伏气致病学术流派”代表性传承人,陈新胜、朱寒阳、周海旺等是第六代主要传承人。因该项目成绩卓著,2019年,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二轮建设项目,继续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

自2012年起,全国内伤伏气致病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先后在广东深圳、湖北鄂州、麻城、黄冈、大冶、江西岳阳、九江等地设立了学术传承工作站。各工作站通过开展学术交流、临床带教、临床科研等多方面合作,大力弘中医药学术,培养更多高层次传承人。

2019年7月20日,在湖北鄂州市中医医院举办了“内伤伏气致病学术流派”第二轮创建工作启动会和新增后备传承人拜师仪式。第二轮创建工作的启动,有利于促进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达到传承和发扬学术思想,培养中青年人才的目标。目前除来自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市中医院、武汉市协和医院的中医弟子外,尚有来自四川、江西、福建、广东、河南等地的传承弟子,初步形成了各级层次较完整,结构较为合理的人才梯队。

朱祥麟教授做“内伤伏气致病”的专题讲座。

以朱祥麟教授作为主要传承人的“内伤伏气致病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二度入选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有利于挖掘中医学术流派学术思想与特色优势,强化流派特色经验的推广应用和创造性转化,同时对培养理论功底深厚、中医临床思维能力强、诊疗技艺精湛、代表流派特色的中医药人才提供了技术支持。 (梁硕芳)

附:朱祥麟简介

朱祥麟,别号通虚子,1944年生,湖北鄂州市人,出身五代中医世家。

现任鄂州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曾任市中医学会秘书长、顾问,市卫生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政协鄂州市第二至第五届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中医药学会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省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被聘为湖北中医药大学内科兼职教授,《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专家编辑委员会常务编委、《中国临床医药研究》杂志特约编委等职。为鄂州名医,湖北省知名中医,湖北省中医名师,湖北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审定的中医内伤伏气致病学术流派代表性传承人。

擅于治疗时病、内科杂病、妇科病。精研中医经典,谙悉名家学说。倡言六气皆能化风,五脏病变皆能生风的学术观点。倡言内伤伏气致病说,强调消除伏气于萌芽,注重先期防治的学术观点。明确提岀奇经八脉辨证论治,认为奇经辨证可以羽翼脏腑辨证。发表中医学术论文一百余篇。主要著作有《中国宫廷医疗佚事及秘方选评》、《奇经证治条辨》、《论内经风病学》、《医学发微》、《朱氏中医世家学验秘传》、《李时珍学术论丛》、《本草纲目良方验案类编衍义》、《医垒心言》、《医垒余言》等。获湖北省科研成果三项。所著《奇经证治条辨》获“康莱特”杯中华全国中医药优秀著作三等奖,《李时珍学术论丛》获第二十七届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三等奖。其兼通《周易》、气功、音律,被聘为中华诗词文化硏究所研究员等,诗论推重叶燮,词尚秦七,有诗词著作多部。名入《湖北中医大师名师传》、《名老中医之路》(续编)、《中华诗人大辞典》等多部典籍。(王勋)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