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个互联网慢病续方及处方流转平台上线
2021-01-22 10:0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首个互联网慢病续方及处方流转平台上线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2021年01月22日讯(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 向雨航)1月20日,深圳首个互联网慢病续方及处方流转平台试点项目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正式上线。慢病患者在家里就能网上复诊续方,手机线上缴费后,处方药就快递送上门。

1月20日,赵先生成为了南山医院“互联网慢病续方及处方流转服务”首批尝头啖汤的患者之一。“网上复诊续方确认后,选择快递上门的取药方式,再完成缴费,不到半小时就收到了药品,省时又省力。”赵先生说。

“互联网慢病续方及处方流转服务”是深圳“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的又一次创新。此次试点工作由深圳市医学信息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深圳)连锁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参与。深圳市医学信息中心主导的“健康深圳云平台”,为全市统一的处方流转平台,实现处方的分发和统一监管,并保证数据安全。在处方流转平台上,南山医院负责网上接诊,开具、传递处方,保证处方的合规合法性、首次审方的准确性及药事服务的专业性。国大药房为结算主体,负责接手处方,进行药品调剂与配送,保证药品的质量与安全。

据介绍,目前互联网慢病续方及处方流转服务平台可提供线上预约服务、健康科普、互联网医院、视频、图文、语音等线上门诊、慢病续方等服务。患者可以微信搜索小程序“协和深圳医院互联网医院”“广东国大药房公众号”或是在“健康深圳”APP进行线上复诊续方开药。复诊患者必须实名认证并且人脸识别。药店的药品保证和医院的药品厂家规格以及价格一致。不过,此次试点开展的病种仅为高血压和糖尿病,目前只支持到店自取可以刷医保卡支付,后续将逐步开展至国家要求的19种慢性病种。

深圳市医学信息中心主任林德南表示,该项服务在南山医院试点成功后,将推广到深圳其他医院和药企,让更多患者能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带来的便利。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