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胃痛“祸首”竟是情绪
2021-01-20 10:53
来源: 深圳商报

不明原因胃痛“祸首”竟是情绪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1年01月20日讯  深圳市民郑先生(化名)是一位运动达人,他平时不抽烟不喝酒,没有“啤酒肚”。他曾经多年被不明原因“胃痛”折磨得痛苦不堪。深圳大学总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宋鲁平“寻根溯源”,帮助郑先生查明长期胃痛的“罪魁祸首”是情绪。

十多年来,郑先生一直遭受“怪病”折磨,他经常腹胀,胃部隐痛。他四处求医,多次做胃镜和腹部超声检查,仅提示浅表性胃炎和胆囊炎。虽然经常服用西药和各种中药汤药,都是暂时减轻症状,但过段时间就“不灵”了。胃部不适迁延不愈,导致他常常疑心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为此,郑先生情绪焦躁,夜间易醒,白天浑身疲倦,心神不定。

不久前,郑先生慕名找到深大总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宋鲁平。接诊后,经仔细询问,宋鲁平说,郑先生的“老胃病”病根不在胃,导致他胃痛的“罪魁祸首”是情绪。

宋鲁平介绍,这种由于生气、吵架等情绪过激或者抑郁、淡漠等情绪低落引发的疾病,被称作“情志致病”。经过规范治疗,郑先生的胃疼胃胀就有了明显改善,情绪和睡眠也好了很多。(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杨柳)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