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宝宝咳嗽反反复复,可能不是感冒!
2021-01-19 10: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家长注意!宝宝咳嗽反反复复,可能不是感冒!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月19日讯  每到冬春交替时节,就到了我们假期撒欢的时候,孩子的寒假,大人的春节,对于有过敏性咳嗽的孩子来说,就得开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模式。这是因为过敏性咳嗽主要的诱因是接触过敏原,而冬春交替的季节就是过敏原大行其道之时,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儿科医生为解读过敏性咳嗽的原因及护理方式。

常见的过敏原有哪些

1.吸入性过敏原:如通过吸入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刺激鼻、咽部出现过强的免疫反应,诱发咳嗽。

2.食入性过敏原:如芒果、坚果、海产品等,易刺激咽喉部诱发咳嗽。

3.接触性过敏原:如接触化妆品、染发剂、化学添加剂等,刺激呼吸道出现免疫反应,导致咳嗽。

4.药物过敏原:常见易致敏的药物有降压药、解热镇痛药、抗炎药等,易诱发咳嗽。

过敏性咳嗽容易被忽视

过敏性咳嗽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干咳,多为阵发性,在夜间或晨间加剧,也有的患者发作有一定的季节性,以春秋多见。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咳嗽不止,有时还伴发热的“感冒”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鼻痒、眼痒等,家长就要警惕是否是过敏性咳嗽了。

在咳嗽的各类诊断中,过敏性咳嗽是非常容易被忽视的。很多出现以上症状的孩子,常会被诊断为“感冒”或“支气管炎”,从而出现反复,久治不愈的现象,让家长和孩子都备受折磨。

据一位宝妈描述,她家孩子咳嗽、发烧出现反复现象,在湖南看了一年多,医生每次都是告诉她孩子是感冒了,没什么大问题。

直到后来在深圳当医生的亲戚知道后,让她去做过敏原筛查,才知道原来是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有什么严重后果

过敏性咳嗽,以咳嗽为主要表现,与过敏相关的慢性疾病。过敏体质的孩子,往往会并发多种过敏性疾病,比如鼻炎、湿疹、咳嗽等等。

其中令家长担心,临床又高发的,就是并发儿童哮喘。

一旦并发儿童过敏性哮喘,就要进入漫长的治疗期,孩子无论发病不发病,日常生活无时无刻都要跟治疗和缓解哮喘斗争,对孩子的成长甚至家庭生活,都会有影响。如果儿童期没有根治哮喘,变成成人哮喘,那孩子的一生就要跟一种致命性疾病相伴了。

过敏性咳嗽,细心护理很重要

过敏性咳嗽会随着气候的变化、环境的变化、生活习惯的变化等,反复发作,迁延难愈!做好日常护理,防止复发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01

尽量避免三风

在季节交替、气温骤变时,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着凉、感冒,尽量让宝宝避免冷风、冷饮、冷空调房间;

02

要避免易引发过敏的物品

在饮食上要避免接触和食用会引起过敏症状的食物,比如海产品、冷饮。像花粉、尘螨、油烟、油漆等也要尽量避免;家里不要养宠物和养花,不要铺地毯,不要让孩子抱着长绒毛玩具入睡,被褥要常晾晒;

03

避免孩子人来疯

也就是避免孩子情绪过度激动,大哭、大笑等,这也会让孩子咳嗽不止。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