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这些十大医疗黑科技 你必须看一眼
2021-01-06 11:40
来源: 深圳商报

2020这些十大医疗黑科技 你必须看一眼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1年01月06日讯 (记者 袁静娴)  2020年,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医疗变得与每个人更加密切相关。近日,腾讯医典微信公号盘点出2020十大医疗黑科技,以展示这一年的医疗进步。

治愈艾滋病成为可能

2020年,《自然》杂志报道了一种潜在的药物,能激活体内的HIV病毒库。腾讯医典认为,该药物就像“往平静的湖面扔一块石头,把潜伏在湖底的鱼(HIV病毒)吓出来,再进行打击治疗(抗病毒治疗),逐步缩小、清除HIV病毒库的规模”,从而使得艾滋病治愈成为可能。

目前,这种药物还在动物试验阶段。但研究人员认为,这“为艾滋病的治愈迈出了‘震惊的一步’”。

15分钟快速检测新冠病毒

2020年8月,BinaxNOW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工具获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授权。该检测工具银行卡大小,无需其他设备,15分钟就能出结果。资料显示,在新冠患者开始出现症状的7天内,这款检测工具的灵敏度为97.1%,特异性为98.5%,能迅速识别感染者,防止病毒的进一步传播。

睡眠呼吸暂停可监测

有的人夜间睡觉时会突然呼吸停止,几秒后就会醒来,医学上这叫“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柳叶刀》最新研究显示,超过85%的睡眠呼吸暂停患者被漏诊。目前这个病需要在医院住一晚,用专业仪器监测各项睡眠数据才可确诊。

2020年,法国可穿戴技术公司Withings推出一款智能手表——ScanWatch,具备睡眠呼吸暂停的监测功能,普通人也能及时监测自己的睡眠问题,从而尽早干预。

首款无激素避孕凝胶上市

2020年7月,首款无激素避孕凝胶——Phexxi阴道凝胶的3期临床试验结果公布,被认为是20年来最具实质性的避孕创新。这是第一种、也是唯一一种用于预防怀孕的非激素处方凝胶,原理是将阴道酸碱度保持在3.5至4.5的正常范围内,这种酸性环境不适合精子生存。

根据3期临床试验结果,正确使用Phexxi的女性在7个月经周期中,避孕有效率达93%以上。Phexxi已于2020年获美国FDA批准上市。

阿尔茨海默病有望早期诊断

此前研究表明,很多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确诊前的5到10年,病理进程已经开始。如果在症状表现前就能进行诊断,治疗效果或更好。

2020年7月,《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篇研究介绍,通过血液检测一种特殊的蛋白质p-tau217,能使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准确率达到89%~98%,明显高于其他检测指标。如果这种检测方法能用到临床上,就能更早地诊断阿尔茨海默病,让患者获得更多的治疗机会。

全球首个埃博拉药物上市

2020年10月,美国FDA批准了一种“三抗体鸡尾酒疗法”,用于治疗成人和儿童埃博拉感染。在此之前,并没有专门针对埃博拉病毒的有效药物。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常规治疗组中51%的患者在28天内死亡,而三抗体鸡尾酒疗法组的死亡率降至34%。

新基因疗法有望治愈地中海贫血

2020年,欧洲血液学协会在年会上公布了一项新进展,世界首个CRISPR基因编辑疗法有望逆转几种血液病(包括地中海贫血、镰状细胞病等)的临床症状。据了解,科学家用这项技术,重新编辑血液干细胞中一个特殊细胞群的基因,让20%的红细胞开始生产血红蛋白,在临床试验中基本能逆转这几种血液病的症状。

 mRNA疫苗获批开启疫苗新时代

2020年12月,辉瑞/Biotech、莫德纳公司的两款新冠mRNA疫苗先后在美国和英国紧急获批,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应用mRNA疫苗。根据其3期临床试验结果,这两款mRNA疫苗的有效率都在95%左右。未来在癌症治疗等领域,mRNA疫苗也有望带来突破。

新冠重症或与一种干扰素缺失有关

同样是感染新冠病毒,为何有的人症状轻微或无症状,有的人却演变为重症甚至死亡?2020年9月,《科学》杂志发表的两项研究,部分解答了这个问题——13%的新冠重症可能与I型干扰素缺失有关。

第一项研究发现,一些重症患者体内存在不正常的干扰素自身中和性抗体,敌我不分,会攻击I型干扰素,阻碍干扰素发挥抗病毒的作用;第二项研究发现,一些重症患者体内存在先天性免疫基因缺陷,影响了干扰素的产生与信号传递,使得患者对新冠病毒易感。

压力越大头发白得越快

压力之下,一夜白头?2020年1月,《自然》杂志刊登的一篇论文说明了压力与白发的关系。

科研人员在实验小鼠上发现,高压之下,交感神经系统变得高度活跃,黑色素细胞干细胞更快耗竭,头发更容易变白。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