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恩泰科与复星医药达成协议,将向中国供应mRNA新冠核酸疫苗
2020-12-16 16:02
来源: 人民日报

拜恩泰科与复星医药达成协议,将向中国供应mRNA新冠核酸疫苗

人工智能朗读:

人民日报2020年12月16日讯   2020年12月16日德国新一代免疫治疗公司拜恩泰科(BioNTech)与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就mRNA新冠核酸疫苗于中国大陆的供应和生产事项达成协议,一旦BNT162 mRNA新冠核酸疫苗获得中国大陆上市批准,拜恩泰科预计将于2021年向中国大陆供应至少1亿剂该疫苗,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首批疫苗将由拜恩泰科公司在德国的生产工厂供应。

“我们要感谢中国政府和国家药监局对我们疫苗研发工作的支持与信任,以帮助应对全球疫情威胁,”拜恩泰科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乌格·萨因(Ugur Sahin)医学博士说,此次和复星医药在疫苗开发工作上的共同努力证明了全球合作的重要性。疫苗进入中国大陆是在全球范围内供应疫苗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朝着我们为全世界人民带来安全有效疫苗的共同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

复星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介绍,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复星医药和拜恩泰科始终紧密合作,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特别是国家药监局、国家卫健委、科技部等相关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迅速推进mRNA新冠核酸疫苗在中国的临床研发工作,并在确保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疫苗在中国上市。“mRNA新冠核酸疫苗是国际研发合作的成功范例。达成供应协议,是我们为努力实现高品质新冠疫苗在中国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迈出的重要一步。”

据介绍,早在2020年3月13日,拜恩泰科和复星医药即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开发、商业化基于拜恩泰科技术平台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产品。2020年11月24日,BNT162b2国内的II期临床试验在江苏泰州和涟水启动,计划招募960名健康受试者,年龄段在18至85岁,以评估该候选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用于支持该疫苗未来在中国上市申请。

与灭活疫苗、病毒载体疫苗等传统技术路线不同,mRNA新冠核酸疫苗BNT162b2是一种新型的核酸疫苗。mRNA,即Messenger RNA(信使核糖核酸),是携带遗传信息的小型核酸片段,可为人体细胞提供指令,产生靶标蛋白,即抗原,从而激活人体免疫反应,抵抗相应的病毒。

12月2日,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批准了mRNA新冠核酸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使其获得了全球首个新冠疫苗使用授权。英国政府表示,该疫苗将从下周开始在全英国推广使用。拜恩泰科与其合作伙伴辉瑞公司将于2020和2021年内向英国提供总计4000万剂疫苗。此外,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欧洲药品管理局(EMA)预计将于12月公布对于使用授权申请的决定。(记者 姜泓冰)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