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妈们 ,这份“福音”能解放分娩疼痛 ,轻松生娃!
2020-11-19 15: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 孕妈们 ,这份“福音”能解放分娩疼痛 ,轻松生娃!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0日讯    对于很多孕妈来说 ,如何能在分娩过程中减少疼痛,而又安心地生下小孩,是她们最为关心的事。为了实现孕妈们所想,深圳许多医院开始提供分娩镇痛服务,即在自然分娩过程中为孕妈注射少量麻醉药,减轻分娩疼痛。然而,部分孕妈对分娩镇痛欢呼之余,也心存疑虑:麻醉是否会影响胎儿甚至母体的健康?为此, 小编特意走访了深圳远东妇产医院麻醉科 ,探访情况。

分娩镇痛用量相当于剖宫产麻醉剂的十分之一

分娩镇痛通常称为“无痛分娩”,如今国际医学界应用广泛的方式是由麻醉医生从脊椎外层的硬膜外腔注射麻醉药,属于局部麻醉的一种。

据悉,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在 2009 年就开始采取分娩镇痛,到现今已 有十一年 。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 麻醉科学科带头人 、 麻醉 科主任 陶明哲教授 介绍,这种局部麻醉的方法主要作用于感觉神经,不麻醉运动神经,称之为“可行走式的麻醉”, 孕 妈 打 了麻醉之后依旧可以用力生产,甚至能下床走路。

同时,分娩镇痛所用到的麻醉药剂量十分轻微,相当于剖宫产麻醉剂的六分之一到十分之一。

“ 分娩镇痛 我们通常使用的药量非常小,孕妈 本身代谢掉大部分,传到胎儿体内几乎没有,而且这些药本身对胎儿也没有影响。”  陶明哲教授表示,麻醉药十分钟就能迅速起效,病人疼痛感消失后,会再用导管连接一个镇痛泵,镇痛泵每个 小时会给一次药,持续到分娩完成。

通常镇痛分娩,需判断 产程正式启动,子宫开到三个横指时,才开始镇痛。但有些产妇未进产房就出现不规则的子宫收缩痛,甚至时长达到十小时。所以现在 远东妇产医院已经 实施全程镇痛,将镇痛提前 并延长至 分娩结束,评估产道损伤程度和宫缩疼痛度来使用产后镇痛,无论子宫开到多少横指,只要孕妇感觉痛就可以 进行分娩 镇痛,对其生产没有影响。

分娩镇痛能降低产后抑郁发生几率

36 岁的郑女士最近刚用分娩镇痛生完第二胎,她表示,自己在 十多 年前生第一胎时就使用分娩镇痛,那时胎儿比较大,宫缩非常痛,医生便建议她使用镇痛分 娩以促进生产。“那时是用呼吸机,麻醉效果没那么好,还有点痛,现在先进了许多, 几乎感觉不到疼痛了。”

郑女士的感受并非个例 。 在临床上工作多年的陶明哲教授 曾见过许多孕妇因疼痛而备受折磨,产妇需要付出巨大的精神和体力来抵抗这种疼痛,会导致产妇体内分泌的激素失调,对胎儿和母体都有不好的影响。 陶明哲教授说,“打了麻醉之后,产痛对机体生理造成的伤害和影响降到了最低,同时产妇没有感受到产痛,都说感觉像从地狱到天堂。也有学术研究表明,分娩镇痛能降低产后抑郁的发生几率。”

而对于许多孕妇所担心的并发症或后遗症,事实是,在无数个分娩镇痛 案例里 ,并发症非常少,最常见的就是皮肤瘙痒,且发生概率较低。麻醉穿刺也不会引起组织结构的改变和损伤。

同时,为了确保医生的操作规范,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产科 麻醉组 在经过大量的临床试验后,对每一步麻醉操作和用量等设立了明确的规定,确保有章可依。(黄芷苑 )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