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 屏”时代 大数据显示我国每5人中就有1人患干眼
2020-10-26 11: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 读 屏”时代 大数据显示我国每5人中就有1人患干眼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6日讯    近日,爱尔眼科角膜病研究所重磅发布了 《国人干眼多中心大数据报告 》(下称 《报告》)。 《报告》覆盖我国东北、华北、华中、华西、华南五大区域的8个城市,对4685名患者的干眼类型及临床特征进行了系统性分析。该研究探索我国国人干眼症的发病原因、临床特征、地域之间的差异,同时为临床干眼的精准治疗,制定规范化、精细化干眼诊疗流程提供了科学依据。

同时,由爱眼公益基金会发起的“10万国民干眼公益检查”也正式启动。作为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在深圳建立的一家重点眼科医院,深圳爱尔眼科医院也积极开展系列干眼公益检查活动,以帮助在深市民做到对眼疾的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每5人中就有1人患干眼

看似“不起眼”的小毛病竟会致盲

随着“读屏”时代到来,以及不良的用眼环境与行为习惯,我国干眼发病率呈逐年上升态势。 《报告》数据统计,目前我国干眼患者约有3.6亿人,我国每5人中就有1人患干眼,干眼成为继近视眼之后又一国民眼健康问题。

干眼是由多类原因造成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是一种现代人的高发眼病。“干眼常见的症状是眼睛有异物感、干涩感、疼痛感以及疲劳感,有时候对风和空调比较敏感,有时会出现视力波动和模糊等。”深圳爱尔眼科医院眼综合科凌受良主任指出,有四类人群易得干眼症:一是长期熬夜和长期用眼的人;二是长期化妆和戴隐形眼镜的人;三是高龄的人群,尤其是女性;四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人群,以及长期服用一些药物的人群,包括抗抑郁药、镇痛药等。

伴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导致用眼习惯改变等原因,干眼患者人数每年可能新增10%。“干眼是一个慢性疾病,是逐渐积累的,干眼轻则会引起不适感,即刺激、干燥、疼痛,影响正常的生活和休息;重则会引起角膜的溃疡,甚至穿孔,最后失明。所以干眼一定要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医院综合科主任凌受良表示。

干眼不仅“缺水”,更“缺油”

《报告》数据显示:不同干眼类型中,蒸发过强型 (缺油)占比最高,达51.3%。所有与睑板腺功能障碍相关者(包括蒸发过强与混合型干眼 )占总数的92.8%,较国外报道的结果更高。

“很多人以为干眼就是‘缺水’,所以只要‘补水’就行,其实不然。”《报告》数据进一步证实了睑板腺功能障碍是干眼的主要致病原因,即干眼更多不是因为“缺水”,而是“缺油”。凌受良主任解释,由睑板腺分泌的脂质,俗称“油”,它的功能主要是“锁水保湿”。因此,一旦分泌的管道阻塞,“油”分泌不出,锁水的功能就会破坏。所以,使睑板腺功能正常,是治疗大部分干眼的目的。

干眼的严重程度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加

从年龄与性别来看,60岁以上干眼患者中,混合型干眼占比最高。说明随年龄增长,更易同时出现睑板腺功能及水液分泌的异常。女性患者较男性干眼相关症状及体征更重,更易得干眼。

女性患者较男性干眼相关症状及体征更重,更易得干眼

“全球智慧,精准诊疗”

爱尔眼科开启干眼个性化诊疗新时代

“眼睛里面像刀子割,沙子磨,没法安心工作……”“每天这么折磨,想死的心都有了……”“完全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每天都很绝望……”

李女士由于长时间面对电脑,频繁高压加班,两年前开始眼睛出现干涩、不舒服的现象。起初她以为只是用眼过度视疲劳,就自行购买眼药水缓解。两年来,她眼部不适的情况反复出现。生活工作都受到影响的李女士,甚至一度以为自己患上了抑郁症。

终于,在亲人朋友的推荐下,她来到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就诊。凌受良主任为她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检查结果发现,她患的是由睑板腺功能障碍引发的脂质异常型干眼,并已是中度,睑板腺已丢失三分之一。

为了让李女士得以良好的治疗,凌受良主任为其制定了个性化的诊疗方案:睑润+光润干眼治疗 +家庭护理联合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李女士的症状得到了大大地缓解,抑郁焦虑情绪也得到很大改善。

“干眼的治疗不是随意用点眼药水就能好的,它需要区分是哪种类型以及程度,再针对每个患者不同的情况进行个性化治疗。”凌主任介绍说,目前深圳爱尔已经拥有同步国际的干眼诊疗技术“睑润干眼治疗”。

睑润干眼治疗利用国际先进技术 lipiflow -睑板腺热脉动治疗,主要针对重度睑板腺功能障碍患者,旨在改善睑板腺功能,减轻干眼症状,治疗疗程为一年1 -2次,更为方便快捷。该技术已获得美国FDA、欧盟CE、中国 CFDA认证。

此外,深圳爱尔眼科还构建了干眼全系诊疗服务体系,拥有柔润干眼SPA、光润干眼治疗以及同步国际的睑润 lipiflow热脉动治疗等20余种干眼诊疗方案,能针对不同患者干眼类型、程度及病因、生活用眼习惯等,为每个患者“量眼”打造,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

“通过持续开展同步国际先进的治疗技术,并基于爱尔眼科国际化临床科研学术平台,来共享‘全球智慧’。我们希望做到为每一名患者‘精准诊疗’,以此全面开启干眼个性化诊疗新时代,帮助更多中国干眼患者摆脱干眼困扰。”凌受良主任强调。

据了解,为了呼吁全民关爱干眼,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将于10月25日下午在医院二楼举办“干眼公益体验专场”活动,免费进行视力、裂隙灯、螨虫检测、泪液分泌、泪膜破裂、眼部雾化熏蒸等检查和体验项目,还有多重关爱眼健康礼包可现场领取。 (记者  黄芷苑)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