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建立六位一体医疗照护模式
2020-10-12 10:30
来源: 深圳商报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建立六位一体医疗照护模式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10月12日讯   2020年10月10日是“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今年的主题是“缓和医疗,我的舒适和照料”。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通过联合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开展义诊宣传,参与“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深圳在线论坛等线下线上活动,推广安宁缓和医疗及生前预嘱、“我的五个愿望”等理念,提高社区居民对安宁缓和医疗的认知。

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何葵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养老”已经成为社会热点问题。作为深圳市八家开展安宁疗护工作的试点医院之一,秉承“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医院通过建立“防、管、评、治、康、宁”六位一体的医疗照护模式,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工作,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医疗照护服务。

2020年10月10日,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联合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开展“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义诊活动。

专家团队联合义诊,宣传安宁疗护理念

10月10日上午,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联合北大深圳医院,举行“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义诊咨询活动。宣传安宁疗护理念的同时,福田区二院老年医学科、骨科、呼吸内科、社康全科医生团队与北大深圳医院肿瘤内科、呼吸内科和护理团队的专家们认真答疑解惑。福田区二院副院长周晓梅带领医务科工作人员,现场帮助群众进行分诊疏导。社区居民开心地说:“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真是太好了!”一位终末期患者的家属说:“这次义诊让我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我的家人会全力配合医护人员为病床上的亲人缓解痛苦,追求生命的安详与尊严”。

在线上活动中,福田区二院副院长张清获邀参与探讨安宁疗护和生前预嘱的相关话题。张清介绍,安宁缓和医疗是指针对治愈性治疗已无可能的终末期患者,从生理、心理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和人文关怀,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走完人生“最后一程”,让他们在平和、温暖中实现人生的“谢幕”。

2019年5月,深圳市被选定为全国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城市。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是深圳市8家试点开展安宁疗护工作的试点医院之一。该院组建了安宁疗护指导专家组和医联体框架下的包括医学、护理、药学、康复、心理、营养、社会工作、志愿者等在内的多学科安宁缓和医疗服务团队。专家指导组和安宁缓和医疗服务团队由来自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安宁缓和医疗工作人员组成。北京协和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的三名工程团队定期到该院进行安宁疗护病例会诊,终末期患者可以不出福田区二院,就能享受到三名工程团队“同质”的高水平安宁疗护服务。

安宁疗护,守护生命的“最后一公里”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福田区二院时刻以爱为导向,为终末期患者点亮生命最后一公里的“暖光”。目前,该院开设安宁疗护病床20张,已开展安宁缓和医疗服务近30例,受到家属的好评。

吴女士(化名)的父亲生前多病共存、长期透析,他在深圳一家医院ICU住院长达8个月之久,他的身上插满了尿管、胃管等“救命管”,只能依靠呼吸机“续命”。不久前,家人把他转院至福田区二院。该院老年病科、内科、骨科、营养科专家组成的多学科救治小组,为老人制定了个体化的安宁疗护方案。同时,邀请北京协和医院、深圳市二院的专家为老人进行远程会诊。

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在离他的生日还有半个月的日子,安宁疗护病房温国花护士长带领其家人为他举行了“生日会”,帮助家属实现了对老人的“道谢、道歉、道爱和道别”。老人离世前,家人都在他的身边,他走得非常安详、有尊严。吴女士感动地说,“感谢福田区二院让我们圆了陪伴父亲最后一程的愿望”。

为了给孤独恐惧的重症晚期患者以温暖安慰,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福田区二院人性化地布置安宁病房,从灯光、家具、床位摆设等方面都强调温馨感。从尊重病人的自主权的角度,该院还贴心地提供安宁居家疗护服务。张清说:“安宁疗护的基本目标是尽可能达到病人所想要的生活方式,当病人想在家中度过余生时,提供安宁居家疗护的服务是我们的职责。”疫情期间,该院与深圳市二院、北京协和医院开展远程视频会议,通过远程病案讨论等,提高居家安宁疗护服务水平。

医养结合,为老年人健康护航

深圳市福田区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约10.3万人。作为深圳养老服务的重点区,福田区建立了具有福田特色的分级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如何才能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就医需求?按照福田区统一部署,福田区二院结合全科医生制度,推广专科医生、全科医生、全科护士团队签约服务,组成“1+N”签约团队。目前,该院建立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和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该院12家院办院管社康中,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60%。

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以及晚期癌症病人,福田区二院设立家庭病床、提供居家护理服务。福田区二院院长陈文如介绍,家庭医生团队会为申请家庭病床的人士制定详细的治疗护理计划,包括药物治疗和生活起居、饮食指导等。家庭病床缓解了居家养老的医疗需求,也推动了医养结合服务模式转型和创新。

针对老年人基础病多、慢性病多发的特点,福田区二院以高血压、糖尿病为试点,成立了高血压和糖尿病专科医生库,负责辖区两个病种分级诊疗业务工作。通过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辖区老人的慢病管理,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的理念。

福田区二院下属社康为辖区签约家庭医生的老人建立档案,进行慢病、营养、心理、跌倒风险评估,实施个性化健康管理。开通医院本部、社康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提供优先预约、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减少转诊候诊时间。2017年,该院引进了“健康云”可穿戴设备,该设备可以远程监测使用者的血压及血糖。梅亭社康辖区一位老人回湖北老家探亲时,他的血压已经飙升到200,可他当时并没有任何不适感,远在深圳的家庭医生根据后台数据发现了他的血压异常,及时通知了老人和其家属,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危险。

牵头成立质控中心,展示医养结合、安宁疗护的“福田答案”

让老人的晚年生活充满阳光,就必须保证老人的生活质量。为加强公共卫生质量控制体系建设,提高辖区社康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福田区成立了医养结合和失能老年人评估指导公共卫生质量控制中心。该质控中心在福田区卫健局的指导下,由福田区二院牵头开展医养结合和失能老年人评估指导质量控制工作。

福田区二院通过建立医养结合和失能老年人评估指导评价体系和质量信息体系,统筹协调福田区医养结合和失能老年人评估指导质量控制评价活动。质控中心定期对辖区内社康机构医养结合及失能老年人能力评估指导的培训督导工作开展质量控制评价与技术指导。下一步,质控中心将完善进入安宁疗护阶段的有关标准规范、专家共识、安宁疗护用药指导等,通过创建具有福田特色的专业性公共卫生质量控制标准,展示医养结合、安宁疗护的“福田答案”。

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何葵介绍,福田区重大民生项目——集养老、医疗、康复、护理于一体的康复护理院有望于2020年底正式启用。康复护理院将由福田区二院负责运营,开设200张护理床位、500张养老床位。他说,康复护理院是对福田区居家医养、社区医养、机构医养等医养结合服务体系的补充,将进一步解决福田区老人的护理、出院康护等问题。何葵说,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医院将逐步建立集“健康宣教、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和安宁疗护”为一体的福田特色医养方案,让辖区群众的健康服务从“病有所医”升级为“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为建设健康中国和健康深圳贡献“福田力量”。

(赵鸿飞  刘薪荪)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