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病”免费领药 慢病线上复诊 强化“医防融合”
2020-10-09 09:53
来源: 宝安日报

“两病”免费领药 慢病线上复诊 强化“医防融合”

人工智能朗读:

在宝安区日前举办的第23个“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动上,专家现场为市民义诊。

宝安日报10月8日是第23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18岁以上知晓血压”。为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规范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宝安区紧贴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两类重点慢性病病人实际需求,全市率先开展“两病”患者免费领药惠民工程,慢性病线上复诊,疫情期间送药上门,精准保障慢病患者用药、诊疗需求,降低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用药经济负担,取得了初步成效。

率先在全市

实现患者免费领药

宝安区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宝安区18岁及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2.1%,目前,宝安区管理着全市1/4的高血压建档患者,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慢性病防治需求,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19年10月,宝安区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职责并纳入绩效考核以及签订一把手责任书,在区级考核中率先全市纳入18岁以上首诊测血压考核指标。

同时,宝安区紧贴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两类重点慢性病病人实际需求,率先在全市全面开展“两病”患者免费领药惠民工程,免费领药的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不论户籍,全方位惠及生活在宝安的患者。一年来成效显著,建档管理率、规范管理率居全市首位,居民满意度高。截至8月31日,提供免费高血压和糖尿病药物,累计服务居民36.42万人次,为我区高血压患者累计节省费用达633.12万元。同时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中之重,并由健康管理中心为其量身定制健康管理目标和计划,努力提升慢性病自我管理意识和健康知识掌握度。

疫情期间线上线下

诊疗并送药上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方便慢性病患者就诊同时避免交叉感染风险,以宝医(集团)为启动试点单位于2月1日率先全市上线了互联网医院,并实现了集团内各医院和社康中心全“上网”。针对社区居民的特殊需求,在保证医疗安全、医保合规的前提下,社康医生提供两种不同服务方式的互联网诊疗:一是部分患者需要邮寄药品到家的,医生完成视频问诊后,药物直接快递到家(病人需支付快递费,药费按在医院就诊时的价格结算);二是居民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诊疗方式,患者和医生完成视频问诊后自行到社康药房取药,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医保患者可享受慢病药品的2至7折。

全力推进“医防融合”

管理新模式

高血压是可防可控的疾病,关键在于是否早期预防、及时监测和控制。今年起,宝安区145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全面启动高血压“医防融合”管理系统,更加注重血压监测,18岁及以上成人诊前统一测量血压,提高管理规范性。医防融合启动后,社康医生诊疗高血压患者的同时自动同步完善管理和随访信息,将高血压随访与门诊结合,一次门诊解决两个问题,真正落实为基层医生减负,提高工作效率。

同时,为有效解决群众日益增长的慢性病防治需求和专职防控人员不足之间的矛盾,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开展“健康双工+慢病专业队伍”联动工作模式。培训社工和义工作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广泛传播健康相关知识和培养市民良好的行为习惯,实现慢性病防控由点及线到面的体系构建。

在宝安这些福利

您要知道并转发

据悉,在宝安区确诊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可到辖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进行免费建档,免费领取指定高血压、糖尿病药物,享受每3个月面对面诊疗随访以及每年1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慢性病患者还可享受额外辅助检查,同时,老年人体检自今年8月1日起还新增双肾B超、尿微量白蛋白和肌酐、糖化血红蛋白、血尿酸、肿瘤标志物五项免费体检项目。慢性病患者参加健康管理可在医生的持续指导下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服用药物,最大限度地减少慢性病给健康带来的危害,缓解因病情控制不理想而造成的心理和经济压力。

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孙盼盼 赵仁成文/图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