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女子体重108公斤患上胆结石 该如何是好?
2020-09-11 23: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一女子体重108公斤患上胆结石 该如何是好?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1日讯近日,深圳华侨医院普外科为一名108公斤“重量级”的肥胖患者在腹腔镜下行胆囊切除术,取出一颗约4cm×1.5cm大结石,刷新了该院腹腔镜手术的最高体重记录。

术中取出的胆囊结石

据悉,27岁的王女士身高只有154cm,但是体重却达108公斤,属于重度肥胖,近段时间她的腹部总是间断性疼痛,并伴有腹胀症状。今年4月份王女士曾到当地市级人民医院体检,诊断为胆囊结石,住院药物治疗未能缓解后提出手术治疗,但因王女士体重肥胖属于腹腔镜手术的相对禁忌,当地医院担心难度大、风险大,并未给予王女士手术,而后王女士经朋友介绍转入我院普外科手术治疗。

针对王女士这一特殊病情,深圳华侨医院普外科专家胡明彦院长在会诊时提出,“患者年纪轻,结石较大,体型肥胖,必须手术切除胆囊才能解决患者痛苦,但是由于王女士脂肪层较厚,传统的开刀手术方式不易显露胆囊解剖结构,手术操作困难,容易损伤胆总管及周围脏器,术后极易并发切口感染、切口愈合不良,为了保证术后美容效果,伤口尽早恢复,保证生活质量,决定为王女士选择创伤少、切口小,美容效果好的微创手术——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

腹部的微小创口愈合后几乎看不出疤痕,伤口疼痛轻,术后第一天即可进食、下床活动,术后用药时间短,切口感染和术后粘连等并发症发生率明显减少,住院时间短等优势。

经过详细的术前评估,周密的术前准备,在麻醉科、手术室密切配合下,胡院长成功为王女士实施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肠粘连松解术,取出一颗约4cm×1.5cm大结石。术后王女士病情稳定,恢复很快,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了,目前已康复出院。

胡院长提醒,体重超重是结石的高发人群,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控制饮食,降低体重。其次是发现胆结石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采取饮食管理,适当用药,避免发生胆囊炎和其它并发症。若胆囊结石患者一旦合并胆囊炎,要尽早去医院诊治,避免延误病情。 (记者黄芷苑 )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