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患上“异食癖” 胃腔里塞满头发
2020-09-08 09: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少女患上“异食癖” 胃腔里塞满头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 2020年09月08日讯(记者 罗世伟)今年暑假,小敏满心期待从老家来到深圳与父母团聚,却没想到因胃痛吃尽苦头,不仅腹部胀痛剧烈,还出现了恶心、呕吐等症状。医生通过胃镜检查发现,一个月牙形的“柱子”填满了小敏的整个胃腔,仔细一看竟是一团发硬的头发。

小敏妈妈回忆,从4岁开始,小敏就有吃头发的坏习惯,没事就爱抓起头发放嘴里咬,咬着咬着就吃了进去。小敏妈妈曾经尝试过纠正女儿,只不过,后来将女儿送回老家读书,两地分居,生活上的这些小细节被渐渐忽略,小敏的不良习惯也一直没有改过来。

万幸的是,小敏胃里的发团并没有造成出血、肠道梗阻等更为严重的情况。但是,由于发团实在太大且质地坚硬,直愣愣地横在小敏的胃腔内,想要通过胃镜取出怕是难上加难,还可能在拉扯过程中,造成胃部以及食道的损伤。最终,医生通过外科手术治疗,成功取出了一团长达20cm的头发。目前,小敏已经出院回家,身体正在逐渐恢复中。

深圳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医生钟克力介绍,小敏的行为是典型的“异食癖”,患有此症的人会持续性地吞食一些非营养物质,如头发、树皮、泥土、纸片、污物等。目前,该病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有可能是体内缺乏铁、锌等微量元素,也有可能与心理因素有关,比如强迫症或者其他情绪需要寄托或发泄。医生提醒,异食癖高发于儿童,家长应做好引导,让孩子树立正确的饮食观,适当补充锌、铁等微量元素,多与孩子进行沟通,避免孩子通过不正常的方式寻求刺激和安慰。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