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西部首个省级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单位落地恒生医院
2020-09-07 14:31
来源: 宝安日报

深圳西部首个省级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单位落地恒生医院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西部首个省级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单位落地恒生医院。

宝安日报2020年09月07日讯    宽体胖,当乐观灿烂的笑容再无法掩盖你的“负重”前行,你还能选择“顺其自然”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已成为威胁青少年的常见慢性病之一,相对中老年人来说,他们面临着出现更长病程及更早并发症的棘手问题,严重加重了社会和家庭的负担。”深圳恒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内分泌与代谢病学博士、流行病与预防医学博士后安赤颖,在广东省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授牌仪式结束后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表示,深圳恒生医院作为深圳西部首个进入广东省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的单位,今后将采取专科医疗联合体的战略合作模式,建立医、教、研等方面的协作。

肥胖导致的二型糖尿病发病率急剧上升

“肥胖对人类健康的威胁非常大,它引起的诸多慢性病不容小觑。此次,我们与深圳恒生医院牵手协作,广东省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规模不断壮大,特别是在即将开展的核心工作——广东省肥胖糖尿病健康直通车项目合作上,能共同为深圳的健康事业努力。”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肥胖与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主席陈宏教授,在广东省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授牌仪式暨学术交流会上发表讲话。

陈宏教授还提到,肥胖导致的二型糖尿病发病率急剧上升。据悉,二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抵抗,引起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导致血糖升高,往往合并其他代谢异常。其发病除了遗传易感性外,主要与现代生活方式有关,在二型糖尿病患者中,肥胖是糖尿病的一个重要诱发因素。据统计,70%—80%的人在患糖尿病前有明显超重的情况,并且糖尿病的发生率会随着肥胖程度增加而增加。

“糖友”将可就近接受菌群移植改善糖尿病

在授牌仪式暨学术会议上,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杨锐博士分享了肠道菌群移植新技术,为广大糖尿病患者带了福音。据介绍,菌群移植是指将健康供体的肠道菌群通过智能肠菌处理系统制成混悬液或胶囊,移植到患者肠道内,重建患者正常功能的肠道菌群。国内外研究发现,肠道菌群失调可通过诱导机体产生脂多糖、引发慢性炎症、改变短链脂肪酸和胆汁酸代谢等途径影响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基于供体-受体精准配型的菌群移植可有效调节肠道菌群、恢复菌群稳定,是治疗肥胖糖尿病的新型肠道微生态治疗手段。

“肠道菌群紊乱会导致糖尿病、肥胖、痛风等慢性病,但是现在菌群移植可在无创的情况下做到改变肠道代谢的治疗,意义重大!”安赤颖谈道,广东省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在深圳共有5家联盟单位,深圳恒生医院作为深圳西部首家协作单位,今后将与联盟内各成单位展开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具体包括专科指导、人才培养、双向转诊、科研协作、远程协作和联盟协作等。“我院目前已开展肠道菌群基因检测项目,患者只需查验大便即可。对于想要接受菌群移植治疗的本地‘糖友’将不用再往广州跑,就近便能享受联盟专家的会诊与治疗服务。”安赤颖告诉记者。

构建医防融合模式青少年肥胖不容忽视

安赤颖介绍,深圳恒生医院内分泌科今后将以医学体重管理模式推进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专为肥胖、糖尿病人群提供体重管理、营养指导及肥胖相关疾病预防等诊疗服务,造福广大患者。

此外,安赤颖谈道,我省中小学生体质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青少年超重和肥胖比例日趋上升,不健康饮食和缺乏运动及其导致的超重肥胖是引发二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我们加入广东省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后,将参与广东省肥胖糖尿病健康直通车专项行动,开展青少年和成年人等肥胖糖尿病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构建医防融合模式,把关口前移,预防和减少糖尿病在青少年和成人中的发病率。”

记者 郑思韵/文 宋璐/图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