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高永波:给种植牙装上GPS
2020-08-31 11:49
来源: 深圳商报

龙岗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高永波:给种植牙装上GPS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8月31日讯  种一口牙,少一台宝马,谁都不希望种了牙之后还得返修,那精准种植牙显得尤为重要,深圳有医生为种植牙装上了“GPS”,让种植牙更精准。

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高永波。

这位医生就是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高永波。在积累了20多年的口腔治疗经验后,高永波和团队研发了种植导航技术,这一项技术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而高永波也获得“首届深圳医师奖”的称号。

被“放弃”的患者终于种好一口牙

李先生(化名)从40来岁开始就和一口牙在战斗。牙齿一个个松动,最后,他连一块苹果也没办法啃了,只能吃下糊状食物。这十多年里,李先生瘦了十多斤,营养不良。

李先生的口腔环境并不乐观:松动无比的牙齿、薄得可怜的牙床、垂垂老矣的牙骨……

这让不少牙医也没办法,也有牙医“冒险”帮他种了几颗牙齿,可最后都失败了。

就在他走投无路的时候,高永波仔细查看了牙齿状况后决定啃下了这根“硬骨头”。高永波提出,可以在颧骨上种牙。可是,上颌骨的情况最复杂,哪里是说种就能种,高永波医生团队拿出了一项高科技——种植导航技术。

他先扫描了整个口腔情况,探清楚了环境后再帮他设计了种植方案,每一个钻针的位置和方向都输入到导航系统中。手术进行了9个多小时,高永波团队在种植导航技术的帮助下,终于帮李先生一次性重新种好一口牙。

如今,李先生的牙终于种稳了,他逐步收复美食“失地”,又胖回了十多斤。

种牙有了GPS,技术获省科技奖

在这次全口牙齿种植手术中,种植导航技术简直就是“神队友”。而这项高科技是高永波团队研发的结果。

据悉,种植牙是治疗牙列缺损的终极武器,被誉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可是,这项技术过于依赖医生的“手艺”。高永波医生团队在积累了丰富经验后又进行深入的研究,采集大量中国人口腔数字化种植修复相关信息,建立了全国体量最大的中国人数字化颌骨数据库、分析模型及相应的种植决策树,在国内率先开展实时导航技术在口腔种植手术中的应用。

医生在手术之前就通过这套系统全面了解了患者的口腔情况,并制定相应的种植计划,手术中结合导板导航技术,找准钻针的位置和方向,误差仅为0.0几毫米,精准种牙,而且创伤小,恢复快,牙齿也耐用。

这一项技术让年轻的口腔科医生可以参与到复杂的种植牙手术中,龙岗中心医院口腔科年轻骨干医生林臻彦在这导航技术的帮助下参加了多次四级手术。

这一项技术还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是本次大会上广东省唯一的口腔医学领域的获奖项目,是2020年度深圳市唯一以医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填补了龙岗区卫生系统这一奖项的空白。

医德医品很圈粉,医患“混”成铁哥们

患者既认准高永波的技术,也认准了高永波的医德医品。甘先生就是高永波的一位患者铁哥们。

几年前,甘先生拔了牙后牙龈一直肿痛,他到医院打针,但仍不见好。在龙岗中心医院口腔科,牙龈肿痛把他折磨到几乎想打开窗户跳楼,他趴在地上,但左右都无法缓解痛苦。接诊的医生一直让他要坚持和配合治疗。牙疼让甘先生火气越来越大,他和医生吵起架,还差点“暴打”接诊医生,闹到医院保安人员都跑来了。

随后,作为科室主任的高永波接手了甘先生这个烫手山芋。高永波仔细地看过甘先生的牙龈,用钳子扒开牙床一看就知道不对劲了。原来甘先生拔牙位置的牙龈中还有一小段坏死的牙槽骨。高永波用镊子轻轻捏出这块牙槽骨后,甘先生的疼痛立即消失了,整个人都轻松了。在甘先生的记忆中,高永波的话让他如沐春风。

从那以后,他就特别信任高永波,有牙齿问题就一定要找“高主任”,高永波也不负所望,帮他种好一颗靠近鼻腔的牙齿,5年过去了,这牙齿质量还是杠杠滴,他和高永波也成了铁哥们。

(记者   郑健阳)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