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脐带血出库应用313份 治疗重型地中海贫血等疾病
2020-08-24 11:05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脐带血出库应用313份 治疗重型地中海贫血等疾病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晚报2020年08月24日讯   8月22日,记者从第二届广东省脐带血大会了解到,脐血作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其临床应用已不再局限于血液系统疾病,在治疗罕见病、自闭症、脑瘫等领域中的研究应用已取得进展。截至7月31日,广东省脐血库已出库应用脐带血2435份,救治人数达1962人,其中,在深圳地区采集的脐带血已出库应用了313份,用于治疗重型地中海贫血、噬血细胞综合征等疾病,为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

据介绍,脐血含有多种干细胞,除了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外,还含有间充质干细胞、免疫细胞如NK细胞、CAR-T细胞,可作为“种子”或“营养细胞”,治疗疾病种类多,无论是作为“种子”移植,还是用于辅助治疗,脐血都有很大的医学价值。脐血应用最早开始于1988年,世界第一例脐带血移植治疗范可尼贫血获得了成功。经过了30年的研究,我国脐血应用例数已超过16000例,脐血应用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除了治疗血液肿瘤疾病以外,免疫性疾病、老年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康复疾病以及内分泌疾病都已经有涉及,脐血应用前景广阔。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31日,广东省脐血库已出库脐血2435例,救治人数达1962人,其中公共库2156份,自体库279份。广东省脐血库已经在全省21个地市200余家医院开展了脐带血采集业务。其中,深圳于2007年开始开展脐带血采集业务,目前采集医院已从当年的3家拓展到20家。(记者 周倩 通讯员 庄杏枚)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