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隐翅虫勿用手拍 以免毒液溅出引发皮炎
2020-08-20 11:34
来源: 深圳晚报

遇到隐翅虫勿用手拍 以免毒液溅出引发皮炎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晚报2020年08月20日讯 (记者吴洁)近日,深圳炎热多雨,各种扰人的昆虫频繁出没。家住福田区的市民张先生被一只隐翅虫“突袭”,引发了皮疹。隐翅虫对人体有危害吗?如何预防?深晚记者采访多名专家,专家提醒市民,如果遇到隐翅虫,切勿用手拍打,以免毒液溅出,引起隐翅虫皮炎。

市民报料隐翅虫“突袭”

“什么东西咬我?”8月17日,市民张先生向深晚记者反映,几天前,他在单位上班,突然发现手臂有一阵灼痛。张先生开始还没放在心上,以为只是被虫子叮了一下。没想到,过了20多天,伤口仍有些红肿。

近日,他开始感到手臂又疼又痒,一片火辣辣,并留下了1道2厘米长的条状红斑。于是,他前往社康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治,医生怀疑张先生的皮肤或是接触隐翅虫体内的毒液,从而引发皮疹。

无独有偶,家住南山区的市民杨女士喜欢夜跑,她向深晚记者反映,今年7月初,她在公园经过草坪时,腿上也不小心被小虫叮咬了。第二天,红肿的部位还出现了水疱。经医生检查,她是患上了隐翅虫皮炎。医生开了药膏,目前伤口已经好转了。

隐翅虫虫体各段均含毒素

隐翅虫到底是什么虫?长期关注深圳环保事业的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教师刘蕾向深晚记者介绍,隐翅虫是一种黑色蚁形小虫,又称为“影子虫”,因翅膀不可见而得名。目前,全世界已记载32亚科3783属6.4623万种(亚种)。我国已记录隐翅虫22亚科578属6486种(亚种),约占世界种数的1/10。

隐翅虫对人体有危害吗?8月19日,深圳边检总站医院皮肤科主任赖火龙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隐翅虫虫体各段均含毒素,呈强酸性。“虫腹末端有肛门,会分泌毒液。”赖火龙说,如果市民直接拍死隐翅虫,皮肤一旦粘上,就会出现条索状、点状水肿性红斑,或者出现丘疹、水疱、脓疱甚至灼痛、瘙痒等症状。

赖火龙向深晚记者介绍,夏秋季雨后是隐翅虫活跃的时期,一般出现在潮湿的草地。隐翅虫有趋光性,夜间会向灯光处飞行。近期,该医院每周大概有3至4例隐翅虫皮炎患者。此外,因被蚊虫叮咬就诊的患者每天大约有I0人,市民需要注意。

宜用吹落的方式驱赶虫子

究竟如何预防隐翅虫皮炎?赖火龙提醒,如果市民接触到隐翅虫,切勿用手直接拍打,应该采用吹落的方式驱赶虫子。如果市民有皮疹的症状,切勿搔抓,以免出现新的皮损。为了加速痊愈、防止皮肤感染,建议患者及时上医院就诊。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眼周皮疹处理不当,有可能出现致盲的情况。

8月19日,北大深圳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邵勇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隐翅虫毒液呈酸性,如果市民接触到隐翅虫毒液,应尽早用肥皂水清洗皮肤。轻度患者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或激素类软膏搽涂;皮肤表面有水疱或糜烂面的严重患者,应采用生理盐水或高锰酸钾溶液湿敷。此外,如果出现脓疱或坏死等感染情况,应外用碘伏和百多邦软膏,甚至口服抗生素。

【新闻延伸】

夏秋季还须注意哪些小生物?

●水母:属腔肠动物门,俗称海蜇,为海洋水生动物,有数种。其吸口周围的触手和丝状体内的刺丝囊含有毒液,毒性因水母种类而异。毒液接触人体后,可引起皮炎,甚至全身反应。夏季,市民在海边游泳须注意。

●红火蚁:红火蚁是一张高度分化的社会性昆虫,常见的红火蚁大小约3至6毫米,呈红褐色。红火蚁如果接触人体皮肤后螫叮,会注入毒液。教师刘蕾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数量多的红火蚁巢会形成明显隆起的沙堆状蚁丘,周围有蚂蚁活动。市民在草坪上活动时,应留意隆起的小沙丘。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