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成“高发”恶性肿瘤 规范化治疗将提升患者生存率
2020-08-19 11: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肺癌成“高发”恶性肿瘤 规范化治疗将提升患者生存率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2020年08月19日讯   恶性肿瘤近年来已经成为严重威胁国人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完成的《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恶性肿瘤死亡占我国居民全部死因的约四成。而其中,肺癌位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首位。

在深圳,根据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今年公布的数据,在2019年,肺癌名列全市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二位,也是名副其实的“高发”癌症。什么样的人群容易得肺癌?肺癌有办法预防吗?患了肺癌应该如何科学治疗?社会大众对于肺癌相关健康问题的关注日益增长。近日,笔者就此专门采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金时,就肺癌的科学防治为市民答疑解惑。

金时主任医师与家属耐心沟通病情。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肿瘤内科团队会诊制定精准诊疗策略。

拒绝吸烟预防肺癌的最有效手段

作为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肺癌让很多人闻之色变。那么对于普通人来说,罹患肺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呢?

“患肺癌的高危因素,首先最主要的就是吸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金时强调,“现在之所以在公共场所大力提倡控烟,跟肺癌在全世界发病和死亡率高有明显的相关性。根据研究,有十几种肿瘤的发病都跟吸烟有关,而其中肺癌的相关性又是最强的。因此,在目前的肺癌治疗相关指南里规定:年龄在55~74岁之间,每年吸烟超过30包,或者戒烟小于15年的,都属于肺癌高危人群。”此外,从临床上总结,除吸烟外,有部分职业暴露史(如特殊惰性气体的暴露史等)人群,家族史中有一级亲属患肺癌的人群也属于高危人群。“如果有多种危险因素叠加的人,则更应该注意。”

肺癌通过什么方式进行预防?金时指出,首先是提倡戒烟,吸烟与肺癌的相关性既然已被证实,那么戒烟对于降低肺癌的发生率则至关重要;其次,做好高危人群的筛查,高危人群建议至少每年筛查一次,由于临床上发现胸片对早期肺癌的漏诊率较高,因此建议不仅仅是做胸片,而要用低剂量螺旋CT进行筛查;此外,长期睡眠不好或心理压力大的人群,建议及时进行规范的心理治疗,因为心理长期处于高强度高压力状态时,人的正常机体免疫力会变差,修复能力各方面受到抑制,容易造成正常细胞的突变,导致肿瘤发生。

规范治疗+全程管理

显著提升生存率

据统计,有约70%的肺癌患者在查出时已是晚期,面对这样的严重病情,进行规范化治疗尤为关键。对此,金时强调,肺癌患者一定要去专门的肿瘤专科或者肿瘤专科医院进行治疗,要做好“三个诊断”。一是病理诊断,首先病理一定要明确,是哪种癌细胞类型,腺癌还是鳞癌,大细胞还是小细胞,或者混合型等等,病理诊断非常重要,在临床上又被称为肺癌诊断的金指标,是指导后续选择药物的关键;二是分子诊断,即了解患者细胞突变的基因型,因为有很多靶向药物治疗,包括免疫治疗都要靠做好分子诊断,它能为患者精准的个体化治疗指导方向;三是分期诊断,即俗称的“tnm”分期,“t”是局部的病灶,“n”是淋巴结转移的情况,“m”是全身转移的情况,分期一定要准确。

“今天我们所提倡的规范化肺癌治疗,是在这三个诊断的基础上,医生为每个患者‘量体裁衣’,量身打造最适合的方案,进行精准的个性化治疗,对肺癌进行全程管理。近年来,我们在临床上看到,通过采取这样科学规范的治疗思路和方法,肺癌患者的存活率和生存质量等,都实现了显著提升。”

已年过六旬的患者王阿姨(化名),今年是她抗癌之路的第8年。她告诉记者,“2012年,我首次被确诊为肺腺癌中期,我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动了手术,为了减少复发和转移的可能性,术后还做了4周期化疗,当时治疗挺成功的。然而,2015年,我又被查出肝和髂骨出现转移,医生根据我病情,建议我不用放疗化疗,做了基因检测后就让回家吃靶向药,没想到只吃了1个月,肝脏转移瘤就明显缩小了,3个月后复查CT,肝脏转移瘤竟然消失了。2017年,在服用靶向药2年多后,我再次出现了脑转移,原有骨转移也加重了,复查血基因检测发现出现了耐药突变,但医生和我自己都没有泄气,在医生指导下,我又改服用了一种专门针对该耐药性的新药,病情再次被控制了,直到现在,我的病情都还一直比较平稳。”王阿姨告诉笔者,自己8年抗癌之所以取得成功,除了自己不放弃,最大的因素是,得益于医院的多学科参与、全程管理以及精准治疗。而最让她开心的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这支“国家队”如今已在深圳“落户”,她看病再也不用跑北京,在家门口也能得到可靠的专科治疗了。

随着医学的发展,新药的研发,越来越多的肺癌病人都能获得比以往更有效的治疗。但金时也指出,目前对于肺癌的治疗,不少患者仍存在一些误区:一是认为肿瘤切掉病就好了,不定期复查,事实上,不同分期的肺癌复发几率不一,如3期肺癌,即使做了根治性手术,复发率仍达到70%以上,如不定期复查,则失去了早期发现的机会;二是依赖症状判断病情,没症状就不去检查,这样风险很高,因为多数情况下,早期转移时都没有症状,一旦有症状了,其实已经严重;三是服用靶向药时,不注意做相关检查,部分患者服用靶向药会对肝肾功能或者心脏有一定影响,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但一般刚开始时,从临床症状上发现不了,只有通过检查才能体现,医生要根据检查结果才能进行调药或者停药的处理。

切忌心理先垮掉

积极心态是抗癌“良药”

35岁的微微(化名)是位事业成功的女性,然而,在2019年突然被确诊为晚期肺腺癌骨转移,这对于正值盛年的她,犹如晴天霹雳。虽然通过治疗,微微的病情出现了明显好转,但她仍然无法走出阴影,整日闷闷不乐。最终,在肿瘤科医生的建议下,她接受了心理咨询和适当的药物治疗。科学的心理调适对于微微逐渐起到了作用,渐渐地,她敞开了心扉,脸上露出了笑容,很快摆脱了每晚靠安眠药物才能勉强入睡几小时的状态。治疗后的几个月,微微的病情日趋稳定,肿瘤得到了控制。重获信心的她,重新返回了工作岗位,并和男友喜结连理。

“心理状态对于肺癌患者的病情,显然起着很重要的作用。”金时强调,面对癌症,积极的心态至关重要。她指出,患者一般都会有恐惧情绪,包括对于疾病带来痛苦的恐惧、对于治疗过程中副作用的恐惧、对于治疗预期效果不好的恐惧、对治疗费用的担忧等等,出现这样的心理是正常的,但如果较严重时,医生、家人就要帮助其进行心理调适,必要时要进行心理治疗,不能让患者的心理先垮掉;其次,不少患者在患癌后,社会功能和家庭角色就缺失了,把自己完全当病人封闭起来,与周围隔绝,终日沉浸在病痛中,这事实上只会对身体起到反作用,最好的办法是,患者待身体稳定后,重新融入社会生活,这样可以获得更多的社会和心理支撑,有利于病情的控制和好转。

近年来,随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的落户、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的开展,深圳的肿瘤治疗水平获得显著提升。金时介绍,在肺癌治疗和研究方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也在快速发展,“首先是将最先进的诊疗技术引入深圳,为患者开展更加先进和规范的肺癌治疗;其次是大力推动科研,开展了很多临床研究,获得了很多新药的应用机会。希望通过不断探索,找到治疗肺癌的更多新方案,为患者带来更多福音。”她表示。(记者  晓蓉)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