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女子肚中长7斤肿瘤,竟以为是长胖了
2020-08-19 11: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罕见!女子肚中长7斤肿瘤,竟以为是长胖了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9日讯    “手术之前,她的肚子看起来就像怀孕六七个月,手术中,取出的肌瘤竟然有7斤多重!和一个婴儿的体重相当。”近日,深圳华侨医院妇产科主任罗萍香在介绍患者沈女士的病情时仍忍不住惊叹。

手术前

原来,35岁的沈女士5年前在一次健康体检中偶然发现患有子宫肌瘤,当时因肌瘤较小,并没有太在意,没想到随着时间的推移,肌瘤慢慢长大。近期,沈女士开始出现尿频尿急的情况,肚子也跟着慢慢鼓了起来,她以为是自己长胖了,准备去做抽脂手术,美容院医生用手触摸她的腹部时明显感觉有一巨大团块,建议她先去医院做下妇科检查,为此,沈女士赶紧前往深圳华侨医院妇科就诊。

为她接诊的是妇产科罗萍香主任,通过超声检查报告,可以明显看到沈女士肚子里长了巨大子宫肌瘤!罗主任马上为其开展了全院多学科诊疗模式会诊,为沈女士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手术场景

针对沈女士这一特殊病情,为减少术中出血,术前罗主任又邀请介入科张冰沸主任为沈女士做了双侧子宫动脉栓塞术。

手术历时3小时,罗萍香主任及手术团队成功为沈女士剔除了多个大小不一的肌瘤,肌瘤最大的有200mm×150mm,整个手术过程极为复杂,分离、环切、缝合,手术中的每一步都像在悬崖钢丝上行走,稍不注意就会大量出血。最终,经过手术室、麻醉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妙配合,手术顺利完成,解决了这个让沈女士痛苦万分的巨大子宫肌瘤。术后沈女士病情平稳,原本突起的腹部也慢慢平复下来,她对手术的效果特别满意。

罗主任提醒患者,子宫肌瘤是妇科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常见于育龄期女性,主要表现为经量增多、经期延长,严重者还会出现严重的贫血,影响生活质量。如果子宫肌瘤引起月经改变甚至严重贫血、因子宫肌瘤过大引起盆腔压迫症状或子宫肌瘤发生变性、怀疑恶变时需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若发现子宫肌瘤后,需要去正规医院进行详细检查,明确肌瘤的大小、位置、质地等。如果是年轻女性患病,且肌瘤小于3厘米,可以一年进行一次复查;如果肌瘤较大,或处于绝经期的女性,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复查;如增大明显,则应考虑手术治疗,以免严重出血或压迫腹腔脏器。 (记者 黄芷苑  通讯员  谢红)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