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逾5万人完成检测 暂无新增阳性病例
2020-08-17 11:14
来源: 晶报

深圳市逾5万人完成检测 暂无新增阳性病例

人工智能朗读:

晶报 2020年08月17日讯   16日上午11时,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截至8月16日6时,全市已采集人员样本83413份(包括全市盒马鲜生21家超市门店、2家仓库全体员工5553人),已完成检测58457人份,除了已发现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暂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盒马鲜生外环境及食品情况,目前共计采集外环境样本1426份,其中1420份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其余6份结果待出;共计采集食品样本1125份,其中1105份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其余20份结果待出。


我市每日核酸检测能力逾12万份

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通报我市疫情防控以及流调、救治有关情况。他表示,相关部门已对涉事的3个小区——龙岗区润祥家园小区、罗湖区新秀村南区、龙岗区阳基新天地家园小区相应楼栋的居民实施居家隔离观察,并对相关涉事场所进行了终末消毒处理。接下来,将保障最强专家力量,做好病人救治和无症状感染者的隔离医学观察工作。统筹全市核酸检测力量,全面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任务,消除传染源头。利用基因分型等技术,开展感染源追踪溯源工作。

深圳市有市第三人民医院和6家传染病后备医院,一旦发生突发疫情,可以在24小时内分批次分层级腾空病房,用于集中收治患者。全市有64家检测机构可以开展核酸检测,每日核酸检测能力可以达到12万份以上。目前,全市有600多名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他表示,自5月份以来,深圳市已基本实现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动态清零”。基于前期的防控工作经验和成效,以及“及时反应、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疫情防控运行机制,专家预判我市发生大规模疫情反弹的风险较低,应坚信有能力迅速控制当前疫情,打赢秋冬季疫情防控阻击战。他提醒,从全球疫情进展情况看,发生零星病例与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必须提高警惕,不可掉以轻心。

加大冷库追溯消杀落实“三全”要求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通报市场排查和产品检测溯源情况。他介绍,深圳现有盒马鲜生标准门店21家、前置仓1家,分布在6个区(福田、南山、宝安、罗湖、龙华、龙岗),员工数量6024人,储存食品的冷藏库数量144个,冷冻库105个。经现场检查,盒马鲜生门店销售的进口冷冻肉制品均为预包装食品,无打开包装散卖情况。截至8月16日6时,累计对盒马员工5553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对食品产品采样1125个,门店内场所环境采样1426个,店内的食品产品和环境样本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水贝盒马鲜生门店对高风险时段(7月31日、8月1日、2日共三天)的已售出冻肉制品开展溯源工作,根据大数据找出的消费者信息,委托专业消杀公司按照相关的工作指引,上门消杀、回收、销毁处置。

据了解,8月14日以来,深圳市场监管制定应急工作措施,从6个方面开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一是事发后,深圳市场监管局组成督导组,对分布在深圳市6个区的21家盒马鲜生进口冷冻肉制品、水产品等开展检查工作,现场检查盒马鲜生冷冻肉制品;二是配合深圳市卫健委对全市经营的盒马门店的冷冻肉制品、水产品及环境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店内抽检的食品样本与环境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三是针对7月31日~8月2日高风险时段销售的冷冻肉制品开展全面的溯源工作,根据销售大数据委托专业消杀公司进行上门消杀、回收销毁处置;四是加强对全市盒马鲜生门店冷冻肉制品及水产品外包装的消杀工作,门店做到全方位、无死角消杀;五是自8月15日起,暂停全市21家盒马鲜生门店线上、线下销售工作;六是全市超市停止堂食,超市内停止提供堂食服务。

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冷冻肉及水产品追溯管理。组织各区登记本辖区范围冷库,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等基本信息(目前统计的各类冷库数量已达3025个)。指导督促农贸市场、食品生产企业、商超、冷库、冷链物流企业等应用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出入库记录制度,把好畜禽肉类来源的追溯关、自查关、检测关、贮存关,进口肉类食品应当具备《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方可进出厂库。同时,强化肉制品和水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的管理,严查无合法手续的进口冷冻肉及水产品,加强与海关、公安等部门的联合行动,加大对走私的肉鸡、水产品的追查打击力度,从源头杜绝高风险的冻肉流入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前期排查出的龙岗进口冷冻鸡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深圳市场监管将严格落实进口冷冻肉制品及水产品的“三全”要求,对全市贮藏、运输、加工和销售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冷库、冷链物流企业、农贸市场、食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等场所,做到每批进口产品核酸全检测、每件外包装全消毒、每件来源流向全追溯。

有信心3天内完成所有核酸检测

罗湖区区长刘智勇介绍罗湖区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他表示,罗湖区主要围绕两个防控体系建立。第一个是重点区域,第二个是重点人员。关于重点区域,首先是水贝的盒马鲜生超市,以盒马鲜生超市为中心,划定三个防御圈。第一个是超市内部,除之前发现的两名核酸检测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对剩下313名员工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第二个是IBC商场,对商场4208人进行采样,结果全部为阴性。第三个疫情防控圈以IBC商场为中心,以市政道路为界限,对周边住宅小区共计5.8万户、13.4万居民,以及在这范围之内的写字楼、商铺逐步开展全面采样检测。截至8月15日21:00,采样检测38054人。

第二,围绕重点人员排查检测。确诊患者陈某涉及密接者2名,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已集中隔离。郑某为水贝盒马鲜生超市确诊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在新秀村南区小区。密接者共计14人,其中家人6人、其他人员8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并全部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其居住的第32栋二单元17户77人已全部实施“硬隔离”。居住小区41栋1379户应采人员4396人,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他表示,目前在加快检测速度,昨日开始已综合运用“五合一”的方式检测,有信心三天以内能完成目标人群的核酸检测工作,市民都在有序排队等待检测中,感谢市民的理解与支持。

以盒马先生超市为中心划定三个防御圈

第一个是超市内部

除之前发现的两名核酸检测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对剩下313名员工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第二个是IBC商场

对商场4208人进行采样,结果全部为阴性。

第三个疫情防控圈

以IBC商场为中心,以市政道路为界限,对周边住宅小区共计5.8万户、13.4万居民,以及在这范围之内的写字楼、商铺逐步开展全面采样检测。

围绕重点人员排查检测

确诊患者陈某涉及密接者2名,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已集中隔离。郑某为水贝盒马鲜生超市确诊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在新秀村南区小区。密接者共计14人,其中家人6人、其他人员8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并全部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其居住的第32栋二单元17户77人已全部实施“硬隔离”。居住小区41栋1379户应采人员4396人,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记者 严珊珊 韩广蕾 实习生 卢正先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