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开展中医人专题讲座
2020-08-12 11:33
来源: 宝安日报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开展中医人专题讲座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日报2020年08月12日讯(记者 杨林 通讯员 许香玲)8月10日下午,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邀请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广源博士为该院干部职工进行专题讲座。陈广源博士以“坚定文化自信——做顶天立地的中医人”为主题,深刻剖析了中西医的发展脉络,以及产生中西医差异的矛盾和问题。

陈广源是深圳市第一位中医药学博士。1996年,曾组织领导深圳市中药汤剂改革,走在全列;1997年,领导编写了深圳市第一部老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集——《鹏城杏林》。同时,陈广源还是国家级准字号药物“前列舒乐颗粒”的发明人。多年来,他心系中医文化普及,热衷中医药事业发展,年届75岁高龄仍坚持在探索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工作一线。

讲座上,陈广源分析说,中国传统医学和西方的现代医学,作为两种完全不同体系的医学,是两种不同文化的典型代表,它们在中国大地上共存。它们的“合”是必然的,是不可避免的。它们的“争”同样也是必然的,也是不可避免的。“合”是中华民族健康繁衍的需要,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合”与“争”是不可避免,“争”的目的是为了辨明真相、寻求真理,也是为了在医学、在人类健康领域里的认知和进步、完善。

陈广源认为,中医“回溯本源,回归本位”是具有深刻文化内涵和鲜明的针对性,把中华文化和中医的优势发扬下去,走出中医自己的路,坚定文化自信,高举“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光辉旗帜,才能立得稳、站得直,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医人。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