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健康>热点>

“血氧仪”成新风向 家庭可必备

“血氧仪”成新风向 家庭可必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家用的指夹式血氧仪与额温枪、口罩一样,成为了不少家庭的必备品。

深圳商报2020年08月06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血氧饱和度”这一指标渐渐被人们熟知。家用的指夹式血氧仪与额温枪、口罩一样,成为了不少家庭的必备品。深圳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教授、中国医用电子仪器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成员叶继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夹式血氧仪比较便宜且操作简便,可以作为家庭常备。

“测血氧”成新风向

新冠肺炎患者在确诊和治疗的过程中,血氧饱和度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据悉,血氧饱和度(SaO2)指的是人体血液中被氧结合的氧合血红蛋白的容量占全部可结合的血红蛋白容量的百分比,通俗的理解为血液中氧的浓度。血氧饱和度与心率、血压、呼吸频率、体温并称为人体最关键的五大健康指标。

叶教授表示,人体的血氧饱和度通常情况下都是95%至100%。低于90%就进入了缺氧的范围,而一旦低于85%则是严重缺氧,将对身体组织与器官造成极大损伤,甚至危及生命。

日常测血压、测血糖已成很多人的习惯,那么普通人是否有必要检测自己的血氧饱和度?叶教授表示,对于多数普通人不用太关注,但是对于心脏病患者、呼吸类疾病患者、肥胖患者和老年人需要特别关注这一指标。

价格不太贵,家庭可常备

虽然不能单凭血氧饱和度一个指标就判断自己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但很多人还是出于“测测更保险”的目的购买了家用血氧仪。记者在购物网站上搜索,发现常用的家用血氧仪价位大约在200元左右,医用级别的则要1000元以上。叶教授表示,普通家用血氧仪即可满足日常需求。他也建议,去高原等容易缺氧的地方旅游时不妨自备一台血氧仪。

“家用血氧仪不贵,操作也简便,家庭可以配备一台,一是可以很方便地测量脉率(心率),二是了解一下心肺功能异常下的脉搏氧值。”叶教授说,只要选用有国内注册证或CE认证的脉搏氧饱和度监测仪即可,在家庭自主测量也可读取较为准确的数据。“可以选择每天固定时间测,或者在不舒服的时候测量。”

未来有望成“刚需”

新冠肺炎疫情带动了家庭血氧仪的销售,而这种热销或许不是“昙花一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几年,随着人口老龄化,血氧监测设备的需求会大幅增长。

叶教授说:“这次新冠肺炎让很多人认识了脉搏氧监测的价值。未来,脉搏氧监测仪将会走入千家万户,成为家庭和社区健康服务的必要设备之一。同时,也将推动血氧仪生产厂家不断提高易用性、可靠性,研发新型产品方案,加速产品迭代,推出更加适合家庭、社区及医院的新型血氧仪。”据叶教授介绍,国内血氧仪的制造水平已较高,性价比大,得以走进千家万户。

日前,深圳大学总医院中美合作低血氧实验室揭牌。该实验室由深圳大学总医院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院低血氧实验室联合成立,是全球第五间血氧实验室。高水平实验室的落地,也将提升国产化血氧测量技术,并为相关产品上市检验提供技术支撑。(首席记者 吴吉)

[责任编辑:黄芷苑]